人氣 2067

疫情攪局 亂我首季出口

#疫情 #武漢肺炎 #地方 #出口 #交通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春節因素導致工作天數減少,一月進出口雙雙衰退。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一月還看不出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後續發展難料,但中國大陸是我國主要出口市場,我國第一季出口步調勢必受干擾。不過,非經濟因素通常只是短暫干擾,疫情控制後會回到基本面,全年出口展望審慎不悲觀。
 
財政部昨公布,一月出口二五○點七億美元,年減百分之七點六;進口二一六點一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十七點七。季節調整排除年節因素後,一月出口年增率轉為百分之二點六,出口連三個月正成長,延續去年第四季止穩回揚的態勢。進口雖衰退,資本設備進口卻逆勢上揚,創新高。
 
 
蔡美娜說,一月主要貨品受產業淡季、春節連假及國際間產業競爭壓力增加等因素影響,出口呈現衰退,尤其礦產品出口降幅最大,僅電子零組件因智慧型手機、5G通訊及高效能運算等需求活絡,出口維持正成長且創新高,連續九個月正成長。
 
主要出口市場方面,蔡美娜說,一月對主要市場出口多呈減勢,其中對歐洲因鋼鐵製品、機械輸出欠佳,對日本也因電子零組件出口減少而衰退,僅對美國出口一枝獨秀,年增百分之一,規模創新高,出口占比上升至百分之十五點三,為近十一年高點,主因產能回流,也反映美國經濟基本面相對較好。
 
蔡美娜表示,隨美中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助化解市場不安情緒及提振終端需求,加上5G通訊、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商機蓄勢待發,廠商調升在台產能配置的趨勢延續,我國出口基本面可望優於去年。
 
近期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蔡美娜指出,大陸下周將陸續復工,但疫情發展不明朗,業者反映的訊息並不一致,有些業者反映有收到轉單或無影響,但大立光、台塑等業者下修第一季展望,由於後續發展難預料,恐干擾第一季出口步調。根據以往經驗,這些非經濟因素造成的干擾通常是短暫性的,疫情控制之後還是會回到基本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