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6

元月出口估轉黑 疫情埋地雷

#出口 #海關 #政策 #武漢肺炎 #海運 #交通 #寰宇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周五(7日)將公布元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去年春節連續假期在二月,今年在元月,導致工作天數比去年少六天,財政部統計處及各研究機構預估,在基期因素影響下,元月出口將由紅轉黑,財政部預估元月出口衰退幅度恐在百分之四點五至六點五之間。
 
元大寶華高級研究員賴怡欣表示,觀察外銷訂單的動向指數,要在五十以上比較樂觀,但根據經濟部公布的數字,預期元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去年十二月減少,按接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僅廿八點八,元月出口衰退的機率很高。星展銀行則預估元月出口衰退幅度在百分之一以下,較為樂觀。
 
在基期因素影響下,上月出口年增率恐轉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基期因素影響下,上月出口年增率恐轉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武漢肺炎疫情在春節期間升高,甚至影響全球經濟。凱基投顧資深經理劉建志表示,武漢疫情全面爆發時期正值春節假期,對出口的影響要二月才會顯現。
 
劉建志表示,中國大陸、香港及台灣有應對SARS的經驗,當時疫情集中在中港台澳,受創比其他地區嚴重,但此次武漢肺炎除了大陸仍是核心區之外,其他地區衝擊程度沒那麼嚴重、也比較分散,但我國對大陸出口仍會受到影響。
 
劉建志預期,武漢肺炎在三月初會達高峰,二月出口會受影響,三月以後出口就會恢復,因第一季剛好是傳統出口淡季,影響會比較明顯。但整體來看,武漢肺炎只是短期因素,在中美貿易戰緩解、全球經濟回穩,以及出口渠道逆轉之下,今年出口表現會比去年好。
 
賴怡欣說,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主要還是消費層面。從出口結構看來,很多工業、半導體設備等生產,都與武漢肺炎關係較低,加上武漢肺炎的致死率不像SARS那麼高,兩岸都有抗煞經驗,預期疫情會稍微影響廠商下單信心,但不會出現明顯砍單的情況。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認為,在中美貿易和談、全球製造業景氣觸底、台商回流持續,以及5G、人工智慧及高速運算新興商機看好等四大因素下,預期今年第一季可接續去年第四季的回穩態勢,持續穩健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