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97

大幅調降2020年公告地價惹議 財部擬砍中市統籌稅款

#地價 #台中市 #房屋現值 #居住正義 #建商 #政策 #理財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台中市大幅調降2020年公告地價的做法,財政部將「拿出棍子」,評估中市財政績效指標,若明顯產生收支差短,將斟酌調整部分統籌稅款金額。
 
台中市調降公告地價降幅達20.06%,並同時調降公告土地現值約0.98%,兩項降幅都是全國最高,且一口氣調降公告地價逾二成;彰化縣則是過去從未調整過房屋評定現值。財政部正緊盯彰化縣、台中市,要求房屋現值、土地公告地價要「貼近市場行情」,否則就要減少該縣市部分統籌稅款金額。
 
台中市大幅調降2020年公告地價的做法,財政部將「拿出棍子」,評估中市財政績效指標,若明顯產生收支差短,將斟酌調整部分統籌稅款金額。示意圖/中時資料照房市買氣回溫,六都交易量1至7月年增8.2%,其中,台中市7月交易量年增34.5%,穩居六都之冠。(本報資料照片)
 
統籌稅款的分配模式是:地方政府拿94%款項(直轄市61.76%、縣市24%、鄉鎮市8.24%),剩下6%稅款歸中央政府。
 
依財劃法規定,財政部有權幫地方政府的表現「打分數」,如果地方政府財政開源能力不佳、債務控管也不好,不僅要提交償債計畫,財政部也會在「財政績效」指標限度內,調整該縣市實際分配稅款。
 
不過,台北市2019年因應「居住正義」需求、提出囤房稅概念,但財政部以地方可調整土地、房屋的現值或公告價格稅基為由,暫不推動。如今地方縣市大幅調整稅基、財政部又以減少統籌稅款做為懲罰,兩者產生矛盾。
 
地方政府要實踐居住正義,本來就是冒著廣大建商、屋主的壓力改革,但財政部的統籌款懲罰方式,未來可能會降低地方政府改革誘因,在懲罰棍子揮下前,恐怕還是要三思而後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