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5

由台北到台東 陸團8天拚環島意外相對多

#交通 #國道火燒車 #陸團 #8天行程 #環島意外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

2008年開放陸客來台旅遊,至今已發生近百件旅遊意外,造成90人死亡、390人受傷,其中,交通意外造成81死、上百人受傷,超過半數傷亡都遊覽車相關。不過,遊覽車業者喊冤,傷亡數字高,主要是陸客量大,來台旅遊又以遊覽車為主要交通工具造成;若整體來看,陸客在台灣發生旅遊意外比例並不高。

陸客來台旅遊,以8天環島行程意外最多,其中半數與遊覽車相關。(翻攝自爆料公社)

陸客團在台灣發生火燒車意外。(翻攝自爆料公社)

觀光局統計,陸客來台旅遊傷亡中,交通意外事故占大宗,多數和遊覽車有關;旅遊業者表示,陸客團來台灣多是走環島行程,像前天發生不幸的陸團就是走現在旅遊量最大的「8天7夜環島團」,要在短短8天走完超過1700公里,當然搭乘遊覽車最方便,全台專接陸客的遊覽車就有3000輛,出車率高,意外當然也多。

旅遊業者說,來台陸客在大陸總人口中仍是極少數,對於來台旅遊環境還是很陌生,仍是參考當地組團社主推的「8天7夜環島」行程,不只台灣知名的景點如101、日月潭阿里山和太魯閣全包,因削價競爭,價格更低廉,當然大受歡迎。

至於出國旅遊發展較成熟的日本客,來台主要是以自由行為主;韓國客人雖然也會組團拉車,但都以北部或東部為主,不會全台走透透。遊覽車業者說,接陸客團的車多半是新車,安全性沒問題,但就是怕在保養上不確實,另外,現在靠行車幾乎比公司車還要多,在車輛維護和工時管理上形成漏洞。

業者指出,8天拉車環島,平均一天走200多公里,並不算多,但難免會因路況或遊客不守時,導致行程延誤,司機工時也會因此拉長。台灣遠盟緊急救援中心執行長、前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許高慶強調,「台灣絕對不是旅遊不安全地區!」

陸客來台旅遊人次累積有兩、三千萬人,雖然傷亡數字多,但整體比例和其他國家相比,算是比較低;且台灣在處理旅遊意外的能力和效率都非常好,會讓人感覺陸客傷亡頻傳,主要還是發生了像是蘇花、復興航空等傷亡數字較高的重大意外。

但也有旅遊業者認為,來台陸客人數超過400萬人,會意外頻傳,主要還是相關從業人員不足,像挖角公車司機來開遊覽車,路況的掌握就需要時間養成,另外,購車成本高,業者為加快投資回本,頻繁載客忽略保養,也容易出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