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09

租金指數連升38個月 逾4成租屋族不愛社宅

#房租 #租金 #租金指數 #租屋 #無殼蝸牛 #租金補貼 #社宅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房價高、買房難,但不斷攀升的租屋需求也推升了租金行情,對無殼蝸牛來說,究竟最想要什麼樣的政策幫助呢?根據內政部調查統計,跌破眼鏡的竟不是蔡政府力推的社會住宅,而是有逾4成比例租屋族認為「現金」還是最實在。
 
據營建署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國內租金指數已連續攀升38個月,台北市更是連升9年,2018年Q1租金和去年同期相比,漲幅達5.8%,近5年來,每坪租金價格從2013年1270元,漲到每坪1408元,漲幅10.9%,等於這幾年房價的跌幅幾乎跑到房租上面。
 
據營建署最新統計,截至今年3月,租金指數已連升38個月(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租屋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在平均薪資倒退走的狀況下,租屋花費同時變高了,政府忙推出一系列目的在落實居住正義的政策,但什麼樣的政策最得民心?根據最新住宅需求動向調查顯示,不論是以租屋者還是欲租屋者,對政府居住協助措施需求,有高達44%的比例最想要「租金補貼」,
 
其次,已租屋者中,僅20%比例偏好「出租住宅」,也就是社會住宅政策,和能俗俗買的合宜住宅政策,同樣佔20%;而對欲租屋者來說,偏好出租住宅的佔25%,喜好的比例略高於已租屋者。
 
進一步觀察無殼蝸牛的租屋需求,對選擇的租屋考量以「房租比較便宜」佔22.4%最多,但平均可接受的月租金則為9559元,略低於目前平均月租金9676元,而在平均房租最貴的台北市,目前平均月租12514元,高於租屋族心中甜蜜點11953元,其餘五都也呈現平均房價高於預期可負擔房價的趨勢。
 
平均月租金vs租屋族心中的房租甜蜜點(資料來源:營建署)
平均月租金vs租屋族心中的房租甜蜜點(資料來源:營建署)
 
好房網TV主持人田大權表示,因房價持續下跌,造成市場走向「以租代買才是王道」,先租屋等房價下跌的觀念高漲,成為支撐租屋市場的力道,加上房屋稅和地價稅上漲的稅賦轉嫁,造成租金價格能夠不跌反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