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54

熱島效應尋解方 新北都更留人行綠廊

#熱島效應 #地方 #種樹 #政策

聯合報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新北市去年夏至的熱島效應還比台北市嚴重,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必會多種樹;負責統籌新北市對抗熱島的副秘書長邱敬斌表示,除了已施行在開挖率、透保水的法規面改善,江翠北側的風廊示範也將拓及未來的溫仔圳、蘆南蘆北及土城彈藥庫等大規模重畫區,此外,利用三環三線、都更,還路給人行及腳踏車,並做廊帶綠化。

對付熱島不外乎減少人為排熱、綠化、保水及風廊透風,風廊是最大尺度。邱敬斌說,目前新北市都是針對小區塊委託專業偵測,大範圍需要和中央及氣象局合作,最理想目標是成為全民運動。中央如果做成風廊地圖,地方就可以參考。

負責統籌新北市對抗熱島的副秘書長邱敬斌表示,江翠北側的風廊示範也將拓及未來的溫仔圳、蘆南蘆北及土城彈藥庫等大規模重畫區。記者魏翊庭/攝影

負責統籌新北市對抗熱島的副秘書長邱敬斌表示,江翠北側的風廊示範也將拓及未來的溫仔圳、蘆南蘆北及土城彈藥庫等大規模重畫區。記者魏翊庭/攝影

邱敬斌指出,16年前,幾位規畫界的同仁有感需有氣候變遷的對策,跨縣市籌組「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涵蓋宜蘭縣、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就是要做保樹及保水,校園綠化也是其中一項計畫,經實測北市案例,可降溫達5度。

邱敬斌表示,該北台委員會應是全台推展最久的環境改善平台,每年由一縣市輪流主持,後來還擴張到防災、文化教育及產業發展等領域;他說,不可能靠一座城市對抗熱島,每個縣市如果都願意做,那結合起來的力量會很大,中央也可以透過該平台來推動。

邱敬斌說,新北市發展海綿城市,城鄉局已修改「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調降建築開發建蔽率及開挖率10%,另水利局也透過透水保水自治條例,目的就是為了留住水體、吸收短時間的強降雨。他說,短時間可能無感,但以新北粗估可開發面積1000平方公里來算,長久可獲得50平方公里的大海綿。

至於種樹,在大規模開發區可以多植入,另在三環三線的捷運工程,目前用圍籬圍起不少車道,之後工程做好後,在不至造成車輛交通困難的狀況下,有部分會拿來當人行道、腳踏車道及種樹,讓大眾運輸更具可親性。新北市推動更多共融式公園,也會逐步減少硬鋪面、多植樹。

在大尺度風廊,除了已經實行的新北市江翠北側風廊示範區,未來在溫仔圳、蘆南蘆北及土城彈藥庫重畫區野雞納入都市設計準則。邱敬斌表示,「將現在低矮密集的房屋,都更拉高、留空隙、種樹綠化,是雙北必然要做的事」。

在單獨建築基地的部分,大的要送都設審議,小的也要符合都設準則,包括不同程度的綠化、退縮建築給人行道等。

邱敬斌指出,新北市2007年起開始永續發展委員會,目前由市長侯友宜每半年主持一次,各局處首長都要到,委員會訂定每年目標,例如今年要減碳多少,各局處分頭進行。

約3年前委託專家學者做「新北市核心都會區減緩熱島指導計畫暨策略點改善規畫」也是委員會列管其中一項,針對全市規畫,目前選點實驗,等結果出爐,也會將建議納入都市設計準則。

文化大學景觀系副教授張琪如呼籲,現行的建築法規中其實都會要求建築物退出開放空間,但目前看到的是每個建築物各自退有利於自己的方向,沒有一個上位的規畫來指導、組織,所以風廊很容易斷了。

張琪如指出,做成上述目標需要跨域合作做策略發展,包括都市計畫、地景尺度的空間策略、風的模擬、景觀規畫、都市設計及建築等,需要整個願意跨域聆聽、合作的團隊;在執行上,還需要決心、耐心跟長期的承諾,期許對這塊土地還有愛的行政首長,能做出這樣的承諾,啟動這樣的願景工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