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723

農地爆拋售潮 下車難

#政策 #農地 #農舍 #拋售潮 #農民 #投資客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宜蘭縣政府、農委會近月接連出招打擊炒作農地,房仲業統計顯示農地已出現拋售潮,今年前四月全國農地求售量較去年同期暴增七成。

農地投資客急著想脫手,但實價交易資料顯示,想「下車」並不容易,今年首季農地交易件數較去年大減三成七,交易交額更是腰斬,大減52%。

房仲業者指出,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公布後,農地、農舍可能進一步出現求售無門情況,價格將加速下滑。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自從2000年「農發條例」解除農地農有禁令後,全國掀起農地、農舍買賣熱潮,2010年後,央行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限貸以及奢侈稅上路後,由於農地不受限,在大批資金湧入下,農地價格更是急速翻漲。

但從今年2月開始,宜蘭縣、農委會祭出嚴格限農舍興建、移轉等相關新規定,市場一夕變色;永慶房仲網統計,今年1至4月全國住宅委售量較去年增加約7%,而農地新增委售件數則大增七成,以台中市增加2800餘件最多,花蓮、高雄、桃園也都增加2000件以上,宜蘭約1900件。

供給爆量,但根據實價資料,全國農地去年第一季成交8071件,今年第一季只剩5068件,衰退37%,跟去年第四季9531件相比,更少了46%;總成交金額也從去年第一季的599.6億,縮減到今年第一季的286.4億,年減52%,較上季也減少56%。

黃舒衛表示,農委會預計6月底公布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來不僅興建或購買農舍必須是農民,購買農地,也必須擁有農保、第三類健保或提交實際從農計畫。在嚴格限制開發、轉售下,農地求售,但買方觀望的現象可能會進一步升高,嚴重的供需失衡,農地價格將加速修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