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84

「政策不定 先蓋再說」 苗栗、屏東搶建農舍

#政策 #農地 #農舍 #農民 #地主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還未上路,各地農地交易已明顯趨緩,搶照蓋農舍申請案卻暴增;苗栗申請案翻了八倍,屏東增加四倍。地主說,政策搖擺不定先蓋再說。

苗栗縣府統計,許多農地地主趕在政府緊縮農舍興建資格前搶建,以前每月僅八到十件農舍申請案,四月增至卅一件,五月暴量到八十五件。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推測,應是地主擔心夜長夢多因素使然。

屏東縣以往每年興建農舍申請案有兩百多件,平均每月約廿件,上月突然暴增至八十二件,代書、建築師及建築業者忙得不可開交,一名代書說,這陣子忙到無法再接案了。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農地買賣熱絡的台東縣,申請興建農舍案往年約一百多件,今年四、五月就湧入一百七十件。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解讀也認為,受農委會新版「農舍辦法」影響,才搶在新法實施前申請。

台南市申請興建農舍案,去年平均每月約十件,近一個月來申請興建農舍案約廿件,增加一倍。陳姓市民表示,目前蓋農舍資格相對簡單,再不送件,新法上路恐更困難。

台南市方姓代書表示,以前難得接到一件興建農舍申請案,受新版農舍辦法影響,上月就接到四件,可見新法的威力。

仲介業者表示,最近農地交易漸趨觀望,但申請蓋農舍的案暴增,有些地主原本打算「慢慢來」,眼看政策搖擺乾脆「先建再說」。

屏東縣長潘孟安昨在議會答詢時,表態反對新版農舍辦法。他說,新辦法內容一公布,立刻衝擊地方農地交易,不止如此,內政部還要把屏縣八點一萬公頃的土地畫為農業用地,這項未顧及地方發展的「緊箍咒」,屏縣難以接受。屏東縣議員尤慶賀指出,新版農舍辦法限制農民身分,但無法改善農地亂象,只會限制農地買賣,造成真農民被綁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