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75

宜蘭農舍從嚴核照?3個月掛零 議長轟

#地方 #政策 #農舍 #農地 #建照 #農民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以加嚴的新辦法審查農民資格及核發農舍建照,上路近3個月,核件數仍掛零,議長陳文昌昨天痛批「技術官僚僵化」,中華民國促進農業農地發展協會盼依中央標準審查;縣長林聰賢說,已要求最慢24天內審議完成。

農舍一棟棟蓋起來,水田蓄水功能盡失。宜蘭縣政府要訂地方法,要求新建農舍自備淨化池貯水。 記者吳淑君/攝影

農業處副處長康立和說,新辦法是為落實農地農用,為良田大量流失止血,新申請案很多要補正,且要現勘、實質審查,舊案也要稽查,工作負荷量大。新法上路後,確實還沒通過任何1件申請案,但會加快審查速度。

縣議會昨天召開臨時會,議長陳文昌說,他收到兩件有關興建農舍的陳情案,4月恢復審查至今,縣府都未告知當事人是否須補件或要會勘,如同石沉大海,讓人民充滿不確定感,縣府主管應有擔當和魄力,為人民解決事情。

副議長林棋山批評,日前童玩節開幕,林聰賢致詞時感謝很多人,就是沒有感謝縣議會,林聰賢已陷入「賴清德」迷思,舉凡鐵路東移、濕地、農舍等議題,縣府完全不尊重議會與民意。

此外,中華民國促進農業農地發展協會宜蘭區分會執行長邱錫奎,昨天帶領幾位會員拜訪林棋山、縣議員黃定和、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李志鏞等人。

邱錫奎說,縣內各農會農地、農舍放款案件,最少占37%,多則超過六成,縣府訂定《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執意依新法行事,已造成農地價格崩盤,恐怕造成基層農會金融風暴,盼議會要求縣府廢除新辦法。

黃定和批縣府放任農民自生自滅,呼籲「回頭是岸」;林棋山說,這是全國性政策,縣府應參考中央現行法規,和地方討論,找出對宜蘭傷害降到最低,農民可接受的辦法。

林聰賢說,審查作業配套沒做好,會讓申請人覺得很困擾,要求農政部門專案輔導,申請案件需補件,3天內通知,24天內完成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