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曾是陸客的最愛 金門二手書店不敵大環境宣布熄燈

#地方 #小三通 #二手書店 #停業 #金門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不敵大環境與小三通暫停的原因,金門知名的「我在」二手書店將於本週六(23日)熄燈打烊,開業4年多以來,澎湖女兒張慧玲說,她很喜歡金門不知不覺已經住了快16年,她人生中的二大夢想,「開一間書店」跟「開民宿」,都在金門完成,她認為自己打了一場「雖敗猶榮」的戰爭。
 
來自澎湖的張慧玲因為喜愛拍攝野鳥來到金門,後來在山后經營民宿,舉家搬到金門,從小愛閱讀的她4年前,又開了書店,她說,本來想開5年的,現在不得已要提前打烊,她說小三通停航,對她們造成很大衝擊,因為這邊1/3的收入來自陸客,甚至連廈門大型書店,也會跟她進貨,但如今沒有小三通,單靠在地客人與台灣觀光客實在撐不起來,朋友也都知道她撐得很辛苦,讓她決定就此打住。
 
「我在」二手書店,內裡的藏書都是老闆張慧玲的朋友募捐而來。圖/記者蔡家蓁攝
「我在」二手書店,內裡的藏書都是老闆張慧玲的朋友募捐而來。圖/記者蔡家蓁攝
 
張慧玲指出,當初取「我在」為店名,是取自法國哲學家笛卡兒名言「我思故我在」,當時是想若要人問你,人在哪裡,也可以馬上回答「我在」二手書店,十分的直觀方便。決定歇業,問她最有感觸的一本書,她拿起張曉風的「我在」這本書,她說,我在金門已經16年,快要超越居住在故鄉澎湖的19年,雖然商店打烊,但她還是想在這邊歸於平淡。
 
開店以來,店裡有三大特點,張慧玲說,他們秉持環保理念,包括裝書的袋子,都是大家捐贈的回收紙袋;店裡賣咖啡,但不提供外帶杯;還有自製點心,不添加添加物,都是天然食材;相較一般餐飲店的拒帶外食,店內從一開幕以來,都是歡迎自帶外食。
 
張慧玲透露,開書店是很多人的夢想,但大多數人不敢嘗試,因為是不合時宜的,所以她開店的前二年都是虧損,到第三年才打平,且4年來夫妻兩人都沒支薪,所以整體而言才是打平的狀態,問她下一步想做什麼,她說先在123自由日,回歸自由再說。
 
她也提及,1月23日除了是書店即將熄燈的日子,也是女兒高三學測結束,全家人都覺得完成階段性任務,
 
「莫忘初衷,聽來容易,執行卻不易」張慧玲指出,在開業期間,不少朋友勸她可改賣套餐或定食,增加收入,但她覺得這樣會模糊焦點,所以開店至今店裡只有買咖啡跟自製的茶點,她說,不想搞得太複雜,反而背離初心。
 
「開店進入倒數時刻,雖然書店的招牌的燈壞了,但老闆堅持要換!」從這點看出夫妻兩人的堅持,一如他們開業期間,不畏強風大雨,不管過年與重大節日,兩人猶如公務員般準時開店與打烊,成為不少遊子的心靈休息站,張慧玲說,她記得有位金大學生是常客,首次上門時,還用帶點狐疑的眼神,看著他們,問說,你們會開多久?當時,她只淡淡的回說,應該會比你久。沒想到,學生畢業1年多,她們也即將歇業,讓這位學生直說,想要回來看看他們,做最後的巡禮。
 
張慧玲指出,目前店裡還有藏書將近2千本,為了回饋鄉親將以最低1-3折出售,近日就有很多人到場巡禮,她說,歡迎愛書人士踴躍到場尋寶,把好書帶回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