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7

高齡機飛安堪慮 停航不意外

#遠東航空 #高齡機 #停航 #財務危機 #民航局 #政策 #交通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綜合報導
 
成立超過一甲子的遠東航空,幾年前經歷財務危機浴火重生,接手過來的舊飛機沒有折舊問題,使遠航迅速成為賺錢的公司,但飛機老舊產生的安全疑慮、臨時維修取消航班,各種消費糾紛讓它被民航局盯上,新機引進計畫只聞樓梯響,如今收攤並不讓航空圈感到意外。
 
遠東航空2008年爆出高層掏空的財務危機,隔年由樺福集團董事長張綱維挹注資金,拿到適航證後恢復營運。由於取得的中古飛機幾乎沒有折舊問題,等於飛一趟賺一趟,使遠航迅速獲利。
 
高齡機飛安堪慮,遠東航空停航不意外。中時報系料照
最深的歉意 遠東航空12日無預警宣布將於13日起停飛,遠東航空副總黃育祺(中)、副總盧紀融(右)鞠躬致歉並表示事發突然,對於受到影響的各界表示最深的歉意。左為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圖/王德為
 
不願投資新機 消費糾紛多
 
不過,遠航並沒有把獲利投資在引進新機上面,近年不斷傳出飛機故障、因維修臨時取消航班、旅客搭機感受不佳、丟包行李等爭議,前年還因此成為國內第一家被民航局限制每月飛時的航空公司,官方更衝著遠航訂出高齡機條款,強迫國內的高齡客機退場,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也曾忍不住說「遠航的管理讓我們很頭痛」。
 
遠航不願投資新飛機,失去一般旅客的關愛,只能靠團體客人撐起載客率,而押寶陸客卻碰到兩岸關係急凍,陸方今年又限縮團客與自由行來台,更讓遠航營運雪上加霜。飛機接連爆出安全疑慮,即使推出低價促銷,銷售也不見起色。
 
遠航去年起陸續引進6架ATR客機,但僅適合國內航線飛航,而8架MD型客機陸續退役,國際航線所需的中長程線飛機不足,遠航一下說要波音,一下說要空中巴士,永遠只聞樓梯響,不少航空界人士直言,「收掉、賣掉都是遲早的事」。
 
監理慢半拍 旅客員工倒楣
 
事實上,遠東航空易手、收攤的傳聞不斷,例如曾想轉賣給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也曾有國外航空公司來接觸,但都沒有談成。今年5月遠航大量取消航班,當時有不少人認為「就是這天了」。
 
身為主管機關,民航局的監理仍慢半拍,有了復興航空前車之鑑,官方知道遠航的問題並非現在才有,春節離島航班早早開賣,甚至前幾天才宣布了第2波加班機,遠航卻在此時停止營運,倒楣的又是第一線旅客與基層員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