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6

春雨少、水位降 石門水庫忙清淤

#地方 #石門水庫 #底泥 #春雨

記者楊孟立/大溪報導

春雨遲不來,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北區水資源局趁勢展開清淤,計畫清除15萬立方公尺的底泥,希望增加水庫蓄水量,這項作業一旦遇到下雨、水位回升至240公尺以上,清淤計畫即暫停。

北水局趁石門水庫水位低落,在羅浮橋段展開清淤作業。 (圖/楊孟立攝)

北水局自3月12日在石門水庫上游羅浮段啟動清淤計畫,當時水庫水位約為233公尺,由於清淤作業會有大量砂石車頻繁往來北橫公路,考量北橫公路為重要觀光旅遊路線,因此例假日暫停清淤,目前清淤累積量2.7萬立方公尺。

北水局副局長簡昭群指出,本期清淤計畫以採售分離方式標售,計畫量15萬立方公尺分由3家投標廠商依序領料,單價採固定價格,每立方公尺160元,預計可為國庫帶來2400萬元收入,將提撥給大溪鎮及復興鄉公所做地方公益使用。

簡昭群說,本期計畫量的15萬立方公尺清運完畢後,如果水庫水位仍低於240公尺,將接續辦理下一期標售作業。

石門水庫淤積情形相當嚴重,目前至少還有9500萬立方公尺的淤積量,相當於水庫蓄水量的25%,也大大減少了水庫的使用壽命,以目前一期15萬立方公尺的清淤速率,至少要633期才清得完。

簡昭群坦言,現在的清淤方式與經費,是永遠不可能清完這些淤泥,雖然現在的清淤量只是九牛一毛,但有做還是比沒做好。

至於延宕多時的開鑿低層取水口工程,因這兩年水位都未低於220公尺,北水局已通知廠商,隨時準備進場施工。

石門水庫昨日水位為229.35公尺,據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天中午以後有鋒面通過,停留時間長,預計下午2時實施人工增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