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7

日企招攬外國人才 「租屋歧視」擋路

#日本 #海外人才 #徵才 #租屋 #寰宇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日本企業正積極招聘海外人才、填補逐漸萎縮的勞動力,但日本租屋市場對外國人的差別待遇,卻成為企業延攬外國人才的一大阻力。

日企招攬外國人才,卻因「租屋歧視」擋路(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有網友分享在東京生活的心得,要大家不必對東京生活抱持太大的幻想。(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26歲的斯里蘭卡籍學生希米打算在日本租屋,過程卻極不順遂,許多仲介直接表示「抱歉,不租外國人」,更有仲介要求他繳交總額等同一年房租的「保證金」。

希米並非唯一在日本租屋市場碰壁的外國人,日本法務省近期發布的一項調查,更凸顯日本房東對外國人的「租屋歧視」。這項訪調2,044名外籍人士的調查顯示,39.9%的受訪者過去五年曾因外國人身分,而遭房東打回票。

已獲日企僱用的外國員工,也有切身之痛,也仍常得面對房東的疑慮。截至去年10月止,在日本就業的海外勞工達108萬人,較五年前成長58%,約占整體勞動力的2%。

以日本科技公司Total OA Systems為例,該公司苦於勞動力不足,有意擴大聘僱外籍員工,但該公司招聘的菲律賓籍系統工程師卻在租屋時面臨難關。人資經理山田表示,若外籍員工無法在租屋市場獲得足夠的支援,可能影響其海外徵才計畫。

大東文化大學教授兼移民政策專家川村千鶴子呼籲政府設立專責機構,推動支援外國住民的計畫,包括租屋、教育、醫療與就業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