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8

派遣工氾濫 5279名碩博士也是

#地方 #派遣 #博士 #碩士 #人力 #勞工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101年底國內企業僱用了47.1萬名碩博士,其中電子相關製造業僱用四分之一居各業之冠;但值得注意的是,工作較不穩定的人力派遣業也有5279名碩博士,人力低度運用情況相當嚴重。

國內派遣工氾濫,至101年底,國內企業共僱用了47.1萬名碩博士(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超過4成的上班族願意赴海外工作,顯示了台灣薪資長期僵化的問題。(圖/好房資料中心)

隨著每年取得研究所學歷者逾六萬人,投入職場工作的碩博士逐年增加,民國98年底尚不滿30萬人,至101年底已逼近50萬人。101年底受僱於企業的碩博士裡,仍以高科技產業最多,其中電子零組件業8.4萬人,電腦及電子光學製品業也有3.8萬人,兩者合計即占了總僱用量的26%,雖低於98年的32%,但仍是高學歷投入最多的行業。

至於服務業部門,以批發業擁有5.1萬名碩博士居冠,金融業3.8萬名次之,醫療保健3.1萬名;值得注意的是,人力派遣業也擁有5,279名具研究所學歷者,主計總處官員指出,人力派遣業是由派遣公司將人力派至企業或政府部門工作,一般而言,勞動條件遠比不上正職的員工。

官員表示,取得碩士以上學位者在職場上相對較有優勢,失業率也比較低,以去年而言,碩博士失業率3.29%,比平均失業率4.18%來得低,但由於好的職缺有限,因此才會出現許多碩士以上的人力投入人力派遣業。官員說,目前勞動市場上學非所用、人力低度運用的情況確實較以往嚴重。

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則指出,服貿協議若能順利通過,對就業市場會有很大幫助,他分析,台灣每年造就出這麼多碩士人才,但是因市場胃納量少、人才無處去,以中信金來說,去年收到1300張履歷表、卻只能用40個,今年有1600張履歷表但也只能錄取50位,相當可惜,原因就是市場太小無法多錄用;若服貿協議過了,市場擴大、戰線擴大,就能用更多人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