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46

當社會住宅扯上政治 專家:小心假的居住正義

#政策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政治 #選舉 #居住正義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韓國首爾住宅公社一行人近日來台訪問,社長卞彰欽發言時不經意說出:「推動社會住宅難免具有政治意義」。出身公共行政領域學者的卞彰欽這句話說得直白,也恰巧反映台灣近年的政治生態,每逢選舉,高房價議題就被大做文章,上至總統,下至縣市長候選人,總是掛保證要廣建社會住宅、實踐居住正義,然而激情過後,真正的成績單恐怕要等到下一次選舉前,才會被社會大眾逐一檢視。

政治人物高舉居住正義的大旗,民眾卻未必能真正受益。(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巢運記者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提醒,弱勢族群與無殼蝸牛要注意,那些假居住正義的言論背後,是否代表著真心在關懷弱勢,或者只是一場個人秀?那些假居住正義的打房政策背後,是否代表著官場醜陋面目,只是選前企圖呼嚨選民而已?民眾Andrew也說,居住正義不該只是選前被政客拿來消費的空頭政見,形成重複循環的假議題,結果問題根本沒改善。

為有效管理公共住宅,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計畫成立專門管理公司,主要業務是提供北市公宅出租、物業管理及建物維修等服務。目前都發局已擬訂定公宅管理維護公司設置自治條例,明訂業務範圍及組織架構,並確定將由市府出資成立,但此舉引起外界批評。

李同榮指出,以前的國宅處成效不彰,讓市民聞國宅色變,就是因為政府不懂物業管理,如今柯市長表示現有約聘人員可能轉往公宅管理維護公司服務,這樣的作法完全不專業,未來可能變成「公有冗員冗事公司」。專家也說,永續經營非常重要,公司的治理包括人事、財務、管理、服務等,都需要有充分與長遠規劃,北市府就地取才的想法,可能會未上路就先出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