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13

中美貿易戰焦土化 台灣能成世界避風港?

#習近平 #寰宇 #政策 #中美貿易戰 #關稅 #經濟 #經濟特區 #減稅

好房網News林美欣/整理報導

習近平改革開放40周年演說,內容強烈暗示美中緊張關係可能繼續存在。中美貿易戰短期內恐怕難消停,避難的台商、外商該往何處避難?台灣能在兩大強國對戰下找到縫隙,成為世界避風港嗎?

經濟評論家馬凱在《老謝看世界》節目中指出,能讓台灣「點土成金」的最有效方式就是設立「經濟特區」,讓台灣出現下一個竹科,重新找回台灣失落的20年。

馬凱認為「經濟特區」可讓台灣在中美貿易戰下找到經濟突破點。(翻攝Youtube)馬凱認為「經濟特區」可讓台灣在中美貿易戰下找到經濟突破點。(翻攝Youtube)

馬凱認為,台灣要整體減稅、簡政提高行政效能是天方夜譚,但卻強烈建議以經濟特區方式,「劃出一個小圈子,真的就在裡頭實驗輕稅、簡政、基礎設施做好,大量招募外國人才、雙語人才…」,在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進行下,也正是台灣吸引台商回流的絕佳契機。設立特區還有另個好處是能提高行政效能,「台灣行政效能最好的地方只有一個,就是新竹科學園區」,因為竹科只有單一管理單位「竹科管理局」,而職責也只有一個即是「服務園區」,充分發揮簡政效能。

馬凱認為高雄條件遠勝新加坡,更贏過仁川,只要喊出設立經濟特區,「當然要搶著進來」,至少可以跟新加坡一拚高下,他舉例韓國仁川原本地處偏僻、交通不便,但自喊出設仁川特區後,建設資金四方湧進,機場、投資自動到位。而謝金河也認為,高雄目前地價也低,相對有利。

中美貿易戰停戰停戰90天之際,習近平在改革開放40周年上的演說強硬表示「能改的堅決改、不能改的堅決不改,沒有其他國家可以對中國發號施令」,說明中美緊張關係短期內恐怕無解。

馬凱指出,中美貿易戰不是貿易戰而是爭霸戰,美國30年來第一次有人敢向他挑戰,這場戰是一定要打下去「關稅只是前菜而已」,接下來科技,各方面只要是上游仰賴美國的產業都要掐住,讓下面全死掉,「中興、華為只是開始,後面還有一串」,目的就是要讓中國跟日本、蘇聯一樣,最後瓦解然後失落20年,停戰90天只是緩兵之計。

面對美國的強硬,中國所能做的就是,廣為結盟及挖角,不論是企業或人才「那頭一個對象一定是台灣」,馬凱強調,台灣一定要努力保住重要企業跟人才,台灣若被挖空,這是最恐怖的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