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1

終於定了 房地合一稅三讀過關

#政策 #房地合一 #房價 #拋售潮 #炒房 #房市 #張盛和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5)日三讀通過房地合一稅,明年起售屋所得將課稅,但只有明年元旦以後取得的房地,或103年1月2日之後取得、且持有2年內就出售的房地才適用新制,目前持有的房屋幾乎都不受影響。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房價已追價無力,不會出現拋售潮或搶購潮。

立法院會昨天三讀通過「所得稅法」與奢侈稅修正案,明年起房屋買賣所得將納入課稅體制,奢侈稅同步退場。為抑制短期投機,根據三讀通過條文,未來持有1年以下就出售的房屋稅率高達45%;持有1年以上、2年以下稅率35%;持有超過2年到10年以下為20%;持有超過10年為15%。自用住宅交易獲利在400萬元以下可以免稅,超過部分按10%稅率課稅。

外資持有房地在1年內買賣課45%,持有超過1年課35%,以防外資來台炒房。不過為避免錯殺,新法也明訂2年內出售的房子,如果是因為離職、調職等非自願性因素,可以適用正常稅率20%;民眾自有土地與營業人合建,即使在2年內完成後就銷售該房屋,也不算作投機,可適用正常稅率20%;繼承或受遺贈取得的房屋,也可以將被繼承人或遺贈人持有期間合併計算。

根據財政部預估,新制實施後,第一年約影響8,495戶,稅收22億元;第二年影響1.9萬戶,稅收85億元;第五年影響4.8萬戶,稅收174億元;第10年影響10.4萬戶,稅收285億元。房地合一課稅所增加的稅收在扣除統籌分配款後,將用於住宅政策和長照服務支出。

房地合一稅直到5月下旬才由行政院送進立法院,卻能火速在短時間內三讀通過,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這是「時」「勢」造就的結果,也創下行政、立法兩院以及朝野合作典範,將可讓未來的房市朝向健全化發展。

外界擔心房地合一稅利空出盡,是否會讓房價再漲上來?張盛和認為,這個現象不會出現,因為市場規則已經訂出來了,不確定因素消失,未來房市會回歸正常,房市已經走了10年多頭,追價無力,即便明年買也一樣,不會有拋售或者搶購的問題。

他說,台灣房地分離課稅已經走了好幾十年,能合一非常不容易,也具有劃時代意義。為推動新制,財政部將於下半年成立工作小組,確保明年初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