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肩膀痛到難入睡 原來肌腱破裂

#肩膀 #地方 #健康 #醫療 #肌腱破裂 #新奇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65歲劉姓婦人1年來總覺得左邊肩膀無力,晚上痠痛難受,睡覺時更是痛到無法入睡,藥物及復健治療都無法改善。日前至骨科就醫檢查,確診是旋轉肌肌腱破裂,接受肩關節鏡微創手術與術後復健治療後,肩膀恢復力氣,晚上的痠痛也順利緩解,可以好好睡覺了。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蔡旻虔表示,旋轉肌肌腱破裂的原因,包括外傷或退化磨損,外傷往往是肩膀直接撞擊或突然猛力拉扯,造成肩膀疼痛或手無法舉起的狀況;退化磨損是因肌腱長期和骨頭摩擦,肌腱越來越薄,最後破裂,導致肩膀長期不舒服,之後漸漸無力且愈來愈痛。
 
一般人緩解肩頸痠痛第一招,站立時拿毛巾或外套雙手舉高,再向後伸展,每次做10到15下,每天3次,這項「向後伸展運動」可放鬆胸肌,增加肩胛骨周邊肌力。記者王昭月/攝影 
緩解肩頸痠痛第一招,站立時拿毛巾或外套雙手舉高,再向後伸展,每次做10到15下,每天3次,這項「向後伸展運動」可放鬆胸肌,增加肩胛骨周邊肌力。記者王昭月/攝影
 
蔡旻虔說,約有一半五十肩病患的肩關節沾黏,就是旋轉肌肌腱破裂造成的併發症,若復健治療五十肩一直沒改善,建議要檢查確認是否有旋轉肌肌腱破裂的問題。
 
蔡旻虔指出,可依肌腱破裂的狀況選擇復健、注射類固醇或手術治療,而劉姓病患接受的肩關節鏡微創手術,傷口小、對組織的破壞少,同時能處理沾黏或關節內軟骨受損的問題,術後疼痛少、傷口恢復快,減少術後沾黏問題,肌力也較快恢復。
 
蔡旻虔提醒,旋轉肌肌腱破裂必須依賴醫師經驗判斷及核磁共振檢查確診,若發現有長期肩膀疼痛、手無法抬起或一抬就痛的問題,應及早就醫治療,才能順利恢復正常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