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80

芬園農地破千萬 「想種田買不起」

#地方 #芬園鄉 #嘉興村 #茄荖村 #國道三號 #投資客 #農地農用 #貓羅溪大橋

記者林敬家、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芬園鄉因國道三號交流道通車,往返台中便捷,吸引投資客到芬園買農地,明年將通車的貓羅溪大橋更讓鄉內茄荖村、嘉興村一分農地飆到千萬。和美鎮彰新路的兩側農地,也發生同樣情形,新建廠房一幢接一幢蓋起。

芬園鄉縣庄段的垃圾轉運站出入口過去為多名農民所有,鄉公所承租20多年以便垃圾車出入。3年多前其中一名地主將土地賣給大里投資客,最近投資客計畫以一分地600萬元價格轉賣其他人,想向公所要回農地。

芬園鄉公所秘書王語淳說,嘉興村、茄荖村農地一分地已達千萬元,外地投資客轉向鄉內其他區域,她擔心未來垃圾車沒了出入口,清潔車作業成問題。王語淳也認為,鄉內農地價格高漲,卻無助地方發展,反而影響在地人權益,有人想退休返鄉種田,土地可能已被老一輩賣掉。

住商不動產彰化東區店林政雄說,國道三號通車後,芬園往返台中便捷,過去大里區、太平區等土地重劃,居民選擇「賣坪買分」投資芬園土地。加上明年可望通車的貓羅溪大橋連接芬園與烏日,也開闢聯絡道銜接彰化市彰南路,中彰行車時間縮短,吸引外地人買地。

國道三號交流道連接和美鎮彰新路的兩側農地,新廠房也一幢接一幢蓋起。「都是台中來買的,農地價格整個炒起來」和美鎮番社里陳姓里民說,本來每分農地300萬至350萬元,如今已飆到800萬元,還不一定買得到,想從事農耕的人很難買地,即使買下,在這樣成本之下,獲利相當困難。

和美鎮中寮里靠近彰化市,很多台中市工廠遷到這裡,也要工廠業者「買地養地」,農地交易價格節節上升,最近成交價每分地900萬元。

鎮民代表林明生說,中彰兩縣合作興建和美大肚溪橋,通車後,兩縣市往來只需10分鐘,每分農地破千萬元指日可待,政府若沒提出因應對策,將造成「新世代佃農」,想從事農務的年輕人買不起農地,只好租地耕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