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4

建商搶地!土地交易額達574億創同期新高

#多空 #租售 #第一太平戴維斯 #搶地

工商時報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受惠房市回溫,建商瘋搶地,使得2019年土地成交量大爆衝。第一太平戴維斯26日公布最新統計指出,2019年第1季截至26日止,全台土地交易金額達574億元,創下史上同期最大量紀錄。

最特殊的是,建商躍居為土地市場最大買家,幾家大型建商進場大獵地,帶旺第1季土地交易量衝上單季成交金額574億元,年增率達89%;光是建商買家,就囊括購地金額的8成5,達489億元,年增3成。顯示建商樂觀看待住宅市場,尤其台中市、新北市最為熱門。

受惠房市回溫,建商瘋搶地,使得2019年土地成交量大爆衝。圖:本報資料照片

受惠房市回溫,建商瘋搶地,使得2019年土地成交量大爆衝。圖:本報資料照片

調查顯示,首季土地市場在建商大舉「獵地」下,創下多筆土地標售寫下空前的盛況。尤其大同雙北市2筆土地標售,就包辦120億元的成交額;其中大同土城標售即吸引16封標單,最後由茂德機構旗下的和碩開發得標,溢價率高達49%。

另外,國產署的台中土地標售,則以45億元脫標,溢價率11%。值得注意的是,建商嗅到市區商辦「換殼潮」及都更危老衍生的商機,積極購置雙北市的工、商業土地,開發方向也從住宅轉向商辦及科技廠辦大樓。其中最大手筆,是興富發建設砸下51.1億元,標下大同復興北路商業地,將興建商辦大樓;華固則斥資20.55億元買下新莊工業地,將強勢回歸「廠辦三雄」之列;江陵建設、京城及宏普建設,都分別買下商業區土地。總計第1季建商收購工、商業土地,高達145億元,占建商購地比重3成。

另外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第1季全台商用不動產成交額為192億元,年增63%,也表現亮眼,主要是台商擴大生產布局與縣市首長拚經濟效應,因此買氣攀升。尤其高雄,更躍居為大熱門,熱度在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後,明顯升溫。例如海霸王集團日前以54.4億元標下高雄「85大樓」部分樓層,刷新2019年最大筆的商用不動產投資紀錄。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黃瑞楠表示,商辦市場的自用需求持續升溫,從冠德敦北案、志嘉水曜的這兩筆地上權商辦開發案,都在這半年成功整棟脫手給自用型買方,即可再次印證市場對於新辦公樓的強勁剛性需求,及建商轉戰商辦市場的趨勢。不過,工業地產市場出現新變數。黃瑞楠表示,由於全球景氣放緩,產業接單表現各異,加上中美貿易戰停火,影響台商回台設廠速度,政府研擬針對違章工廠提出就地輔導合法的方案,將會降低合法工業廠房的需求,因此工業不動產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增加,預期未來3~6個月,將是重要觀察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