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18

頂樓種洋香瓜 收成一次300顆

#居家 #地方 #台南市 #頂樓 #果園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68歲柯崑龍退休後,在自家頂樓120坪空間種植洋香瓜、小黃瓜及瓠瓜等瓜果,儼然成為小型果園。盛產期能1次收成300顆洋香瓜;也因頂樓溫差大,種出來的瓜,質好瓜甜,家人、鄰居都吃得好幸福。

68歲柯崑龍雖已退休,但身手非常敏捷,果園棚子都是一人搭起的。(記者鄭宏斌/攝影)

「一開始是要種給孫子吃的!」柯崑龍3年前陪孫子買種子,隨手拿了一包洋香瓜種子,結果非常難種,反倒激起他的鬥志,從此一頭栽進瓜果的世界。

柯崑龍使用直立式栽培、單蔓留果,往天空發展,不受地形限制。他親手用竹子做了堅固的棚架固定藤蔓,朋友勸他用瓜網就好,讓藤蔓自行攀爬。某次颱風後,瓜網被吹破、藤也斷光,心血全泡湯,才體驗到「硬棚還是比較牢靠」。

「要聽洋香瓜說話,不然它會死給你看!」第1年柯不懂施肥,種了3次,用最好的肥料,仍全軍覆沒,根都爛光了。

面對致命的蟲、鳥害,柯崑龍的果園沒有塑膠棚,他對症下藥,製作辣椒水噴灑幼苗,天然環保,且效果非常良好。柯崑龍本位思考,「人會怕辣、蟲鳥也會害怕」。

柯崑龍還神祕地說,洋香瓜有「連作障礙」,採收後必須休耕兩年,讓土壤恢復平衡。他曾經詢問農業改良所,只得到「換土」的建議。他決心突破,設立「實驗組」與「對照組」,在新舊土之間、施肥時間點等慢慢比對改良。

剛採收完今年第2季的洋香瓜,第3季也已茁壯結果;他正在試驗將1株1果的傳統種法改良為1株2果,提高生產力,但柯崑龍說,「要好吃才算成功」。

柯崑龍的瓜平均重達3到4公斤,十分有質量。原本從事製造業的柯崑龍,退休後憑著耐性與理性,一而再再而三的嘗試、學習,不僅成功地提供家人無毒的蔬果,也讓生活更加充實,意外開啟人生第2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