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096

每扇窗都有「看得到用不到」的平台 肖想外推反被勸:有良心建商才這樣設計!

#雨遮 #深窗 #樑柱外推 #窗戶外推 #坪數 #公設 #房價 #漏水 #壁癌 #採光 #建照 #多空 #理財 #居家 #預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台灣房價高,民眾買房對於坪數空間利用都得錙銖必較,務求發揮最大坪效,甚至有人把腦筋動到戶外空間。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極簡風居家裝潢設計x好享家居家裝潢設計」裡貼出一張窗台照片,抱怨:「每扇窗都有一個看得到用不到的平台」,想知道是否能夠將窗戶外推,好增加室內空間。
 

 

有網友抱怨自家窗戶外平台看得到卻用不到,內行人反大讚有良心的建商才會做這種樑柱外推的深窗雨遮設計。圖/摘自臉書社團「極簡風居家裝潢設計x好享家居家裝潢設計」
有網友抱怨自家窗戶外平台看得到卻用不到,內行人反大讚有良心的建商才會做這種樑柱外推的深窗雨遮設計。圖/摘自臉書社團「極簡風居家裝潢設計x好享家居家裝潢設計」

 

 
但網友們看了卻紛紛勸阻原PO,點出所謂的「平台」其實就是「雨遮」,且原PO所貼的案例更是「橫樑外凸,窗戶內凹」的深窗設計,直言:「用不到的平台,是結構樑,保你身家性命的樑!」。
 
內行人表示,雨遮看似沒用,其實大有用處,除了下雨天沒關窗,雨水也不會直接潑入室內,讓窗邊比較不容易滲水而造成漏水、壁癌,冷氣維修員、擦窗戶也有安全落腳處,更可以調節採光、通風,控制室內溫度,同時也可以降低外來噪音,讓建築整體外觀更有層次美感,是綠建築的要素之一。甚至當火災發生時,雨遮也可以阻擋火舌直接向上竄後沿燒至屋內,減緩火勢擴散速度。
 
而採用橫樑外凸的建築工法,更能夠讓室內坪數不再被樑柱佔據,浪費空間又增加格局設計難度,直言:「沒這塊你會發現室內有一根粗到不行佔空間的樑柱,然後一樣算你錢」、「這種是有良心的建商的規劃」、「不是只有增加室內空間才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也有網友對於花錢買用不到的空間耿耿於懷,「雨遮也計算在坪數裡,整整100萬都用不到!以後死也不買這種新大樓」。關鍵就在於法規變更。目前台灣房地產市場雨遮登記不登記、計價不計價,不同時期申請的建照適用規定不同,再加上許多建照會一延再延,因此看準建照「申請年份」就相當重要。 
 
2011年5月前申請的建照,無論預售屋、新成屋,雨遮都是「可登記可計價」;2011年5月到2018年1月前申請的建照,預售屋雨遮「可登記不可計價」,新成屋雨遮仍維持「可登記可計價」;2018年1月以後所申請的建照,無論預售屋或新成屋,雨遮都「不可登記不可計價」。
 
另外,雨遮的設計也有優劣之分,房產專家Sway在好房網TV節目《Sway說》建議,一般的建商會把雨遮設計成稍微往外垂,下雨時水可以直接流下去,可是某些不良建商會偷工減料做成平的,水就會積在窗戶和雨遮的垂直處,長時間下來容易有滲水和發霉的情形。Sway還補充,雨遮大一點約1公尺、小一點50公分,時間久了容易堆積髒污、灰塵、青苔甚至鳥大便,在清理上非常麻煩。所以在看房時,雨遮也要多加留意,以免往後帶來自身的不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