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9

防坍塌意外發生 大巨蛋可進行安全維護

#政策 #地方 #大巨蛋 #遠雄 #現有建築 #維護

記者賴佩璇、郭及天/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去年5月勒令大巨蛋停工,遠雄以豪雨、颱風影響工地安全為由,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停工處分。法院昨(21)日以「人命無價」,為維護安全、防範危險發生,裁准遠雄可暫時針對現有建築進行安全維護,但不可全面復工,十日內可抗告,遠雄在法院裁定後即可開始動作。

法院指出,遠雄就大巨蛋工程已完成部分,有暫時權利保護的必要性與急迫性,遠雄可在範圍內維護。法院認為,大巨蛋因停工而有載重、水浮力、鏽蝕及坍塌,路過民眾「險象環生」,威脅生命安全及周遭環境,若無適當措施即時防範,恐導致結構受損、發生難以回復損害。

法院裁定不准全面復工,認為工程浩大繁雜、非僅單一專業,遠雄沒清楚解釋停工將發生難以回復損害或急迫情事。法院認為,雖遠雄稱已投入300億元,有127家協力廠商、500多家承包商經營困難、倒閉,損失超過80億元以上,但損失均是可用金錢賠償,回復原狀並無困難,也不急迫,不符合法定要件。

遠雄在6月初聲請復工,稱大巨蛋停工已超過一年,巨蛋棟鋼結構僅是假固定狀態,結構自重不足,造成水浮力潛變,因此水浮力隨時可能超過臨界值,恐致結構扭曲變形,且近期地震、豪雨不斷,又即將面臨颱風季,難保不會發生像去年蘇迪勒颱風襲台時,屋頂浪板掉落情況。

北市府反批遠雄先前無意改善,明知對施工現場負安全維護、危險預防義務,但遠雄從遭停工迄今,完全沒措施。市府多次發函要求維護工安,對方卻置之不理,任由鋼構持續鏽蝕至今。

對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裁示,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昨天表示,感謝法官相信遠雄對於公共安全的顧慮,也肯定遠雄負責任的態度,願意就相關工項給予停止執行,保障安全。

楊舜欽表示,目前尚未收到行政法院裁定書,細節尚需了解,收到後遠雄巨蛋團隊將會就復工的工項及範圍進行了解,對於後續是否有其他作為,也會與法務及營造團隊研議。不過,為達到絕對的安全就必須全面復工,巨蛋工區應視為一體,結構潛變所造成的不可回復的風險與損害也是全面的,風險的產生不會因為棟別而有不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