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8

須有催收證明 債權逾期2年始列呆帳損失

#政策 #國稅局 #債權 #存證函 #財政部

記者王姿琳/台北報導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營利事業的應收帳款、應收票據及各項欠款債權,若逾期2年,且經債權人催收後仍無法收取本金或利息者,必須保存存證函、催收證明或其他相關文件,以便在所得稅結算申報時認列呆帳損失。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須保存存證函、催收證明等文件,以免在申報時認列呆帳損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稅局官員說明,若是因債務人倒閉、逃匿、重整、和解、破產宣告或其他原因,導致債權的一部分或全部不能收回,應保存具郵政事業「無法送達」的存證函,並以該存證函及其他相關證明文件,認列當年度呆帳損失。

此外,若債權逾期2年,經催收後未能收取本金或利息者,應保存具郵政事業「已送達」的存證函,或向法院訴追的催收證明,包括依法聲請支付命令、強制執行或起訴等程序的證明文件,並以存證函或催收證明送達年度,做為呆帳損失列報年度。

官員舉例,轄內甲公司於2012年5月銷貨予乙公司,產生新台幣100萬元應收帳款,雙方約定乙公司應於同年11月底付清貨款,但乙公司逾期2年仍未給付貨款,故甲公司於2014年12月10日,按乙公司確實的營業地址寄發存證信函催討貨款,並於同年12月18日取得送達回執。

從上述案例來看,若乙公司仍拒付該貨款,則甲公司就可以憑存證信函、送達回執,及符合《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94條規定的相關證明文件,認列2014年度的呆帳損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