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毛寶貝十大死因前三名「它」入榜!蚊蟲叮咬、口服藥是禁忌

#世界心臟日 #心臟病 #心臟衰竭 #寵物 #毛小孩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9月29日世界心臟日,心臟病也是犬隻十大死因前三名,尤其好發中高齡以上小型犬隻,常見症狀包括咳嗽、喘氣、運動不耐等,另外心絲蟲疾病亦會造成犬隻罹患心臟病,該疾病主要以蚊子為傳播媒介,心絲蟲藉由血液流動,寄生於心臟與肺臟,讓心臟逐漸衰竭,嚴重則會導致死亡。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飼主,飼主應定期安排毛寶貝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就醫,降低因心臟病而死亡的風險,另只要照護上依獸醫師醫囑,調整飲食並避免激烈運動,罹患心臟病的毛寶貝仍能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獸醫師幫狗狗量測血壓。圖/新北市府提供
獸醫師幫狗狗量測血壓。圖/新北市府提供

心臟病不僅是人類特有疾病,也常見於中高齡以上小型犬品種,如馬爾濟斯、吉娃娃及貴賓犬等,日前一隻14歲瑪爾濟斯犬「布丁」,飼主因發現「布丁」腹部變大、精神沉鬱及食慾下降而帶牠至動物醫院就診,經過理學檢查、超音波及x光影像學檢查,診斷出「布丁」有瓣膜性心臟病。
 
運用聽診可以判讀心雜音,以評估心臟病階段。圖/新北市府提供
運用聽診可以判讀心雜音,以評估心臟病階段。圖/新北市府提供
 
毛寶貝剛開始罹患退化性瓣膜心臟病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出現呼吸窘迫、體力變差及食慾不佳等症狀時,皆已是病程中後期,所以當出現咳嗽或喘氣等警訊,飼主便應該帶至獸醫院就診,尤其是年齡在8歲以上的毛寶貝,可定期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相關健康檢查,愈早發現愈能及早介入,透過藥物治療能讓疾病獲得控制,也能延長毛寶貝的壽命。

另外,一旦感染心絲蟲也會造成心臟疾病,犬隻不分體型、品種、年齡,都有可能會被感染,心絲蟲藉由血液流動,寄生於心臟與肺臟,初期會咳嗽、體力下降,後續則會干擾血液循環,讓心臟逐漸衰竭,嚴重則會導致死亡。
 
飼主應避免蚊蟲叮咬毛寶貝,或口服預防用藥,皆可有效杜絕罹患風險,一旦犬隻患有心臟疾病,飼主在照顧上需特別注意季節交替溫度變化,冬天要注意保暖,夏天在環境上要注意通風不可過熱,平日可算毛寶貝呼吸次數,一分鐘平均15至30下,若明顯加快應帶至醫院就診,也要注意不可讓毛寶貝激烈運動或過累,平時在飲食上採低鹽少油,或食用處方飼料等,使毛寶貝在健康上更能獲得改善。

動保處表示,毛寶貝跟人一樣需要細心照料,愛牠就要好好照顧牠,飼主若察覺毛寶貝有任何異狀,可以就診詢問獸醫師並做相關健康檢查,以預防勝於治療。毛寶貝罹患心臟病絕非絕症,飼主只要多花些心思照顧,遵守獸醫師醫囑並定期監控回診,就能讓毛寶貝正常生活,千萬不要因為這小小疾病就棄養,期望每隻毛寶貝都能得到最好的照護,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