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房貸+土建融放款餘額新高

#房貸 #土建融 #居家 #地方 #租售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房貸土建融再成銀行放款成長主力。據銀行局統計,4月本國銀行房貸餘額淨增585億元、建築融資則增加232億元,房貸加計土建融4月底放款餘額已達11兆1,153億元,續創歷史新高,且同時間國銀整體放款比3月少9億元左右,等於4月國銀放款成長全靠房貸、土建融支撐。
 
5月房市交易似乎也未放緩,但銀行方面表示,受到新冠疫情大爆發影響,在客戶申貸、對保及撥款速度上會受到一些影響,房貸及土建融應該還是會維持成長,放款餘額繼續創新高。
 
房貸、土建融放款餘額新高
房貸、土建融放款餘額新高
 
中央銀行去年和今年連兩波祭出新的信用管制措施,但銀行房貸及土建融放款依舊持續增加,在5月台灣疫情大爆發前,國銀房貸與土建融淨增加數合計817億元,還高於3月淨增加的781億元,央行的相關管制措施對房貸、土建融等放款影響十分有限。
 
尤其是4月國銀其他企金放款等可能有大幅還款,造成整體授信餘額比3月還微幅少9億元左右,放款餘額約32兆664億元,同時間房貸及土建融金額仍是比3月底增加,又類似去年下半年火熱的情況。
 
據銀行局統計,到4月底國銀房貸餘額達8兆2,190億元,首度突破8.2兆元,當月底逾放金額94億元,則比3月底還少2億元,因此逾放比降到0.11%,應是近年新低比率,可說銀行房貸業務雖「薄利」,但比其他放款而言,因有足額擔保品、授信風險低,還能去化資金、帶進客戶。
 
至於國銀建築融資餘額在4月底達2兆8,963億元,若以每月成長的情況來看,5月應有望破2.9兆元,下半年可能會破3兆元,與房貸一樣每月都在創新高,4月底建築融資逾放金額46億元,與3月金額相同,逾放比維持0.16%。
 
且只要房市未因疫情受影響,持續有交易,則銀行房貸業務就能持續成長,在其他行業可能受影響下,房貸業務5月可能還是銀行放款成長的主要支撐力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