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北市公車減班更擁擠 憂成防疫破口

#地方 #交通 #政策 #台北市 #公車 #運量 #班次
中國時報記者張穎齊/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北市自5月15日升至三級警戒管制期後,公車運量減少近8成,業者採取減班因應,現平日班次減少3成、假日減5成,卻惹得民眾抱怨,竟要苦等半小時至1小時,且上車更擁擠,造成防疫破口,直呼「每天都心驚膽顫!」公共運輸處回應,疫情期間或許會有個別路線在某個時間點較擁擠,會增加班次,並了解是否有脫班情形。
 
平日減3成 假日減5成
 
三級警戒未停班,仍有不少上班族需通勤上班,議員陳怡君近日接獲不少上班族抱怨,由於公車班次減少,等公車的時間變長,比如過去指南客運208、905、912路線10分鐘就有一班公車,現在常常等快半小時,「這樣是要怎麼上班啊?」也有民眾反映,由於車班減少,公車上的人潮仍十分擁擠,特別是上下班的尖峰時段,這讓每天都有搭車需求的她,憂慮「增加染疫風險!」
 
北市自升三級警戒後,公車運量減少近8成,平日班次減少3成、假日減5成,民眾抱怨要苦等半小時至1小時,且更擁擠,增加染疫風險。(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張穎齊台北傳真)
北市自升三級警戒後,公車運量減少近8成,平日班次減少3成、假日減5成,民眾抱怨要苦等半小時至1小時,且更擁擠,增加染疫風險。(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張穎齊台北傳真)
 
陳怡君表示,北市有250條公車路線都減班,班距均拉長,不少路線的「平常日尖峰班距」(上午7時至9時、下午5時至7時)都是原本的2倍、甚至更多,造成民眾上下班時間成本的增加,而原本車班較少的路線或離峰時段更誇張,原本班距是30分鐘,如今竟要等到1小時。
 
解除三級馬上復班
 
公運處長常華珍表示,自三級警戒管制後,許多人居家辦公,運量一路下降,到5月28日已減少79%,因業者班次減少,難免會造成不便,但公運處仍會每天觀測,根據每條路線的狀況進行班次的核定,並維持服務水準。
 
常華珍說,若有個別的路線在某個時間點較擁擠,則會增加班次,希望盡量達到平衡,不過現在也偶有空車情形,待解除三級警戒管制,即馬上恢復原發車班距營運。
 
結束運行立刻清消
 
陳怡君直言,公運處應督促公車業者,就現行的減班制度進行檢討,特別是平常日的上下班尖峰時段,她主張平常日的尖峰時段不能減班,避免造成民眾候車時間過長,以及車廂內過於擁擠,才能減少民眾暴露於風險中。
 
公運處也說明,疫情期間,公車冷氣仍開啟,但已鼓勵客運業者,若公車是窗戶是可開啟的車款,或氣候允許之下,會請駕駛員開啟窗戶、避免密閉,每班次結束運行,各設備都會清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