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090

反常!年改通過 嘉義56名公教不退了

#政策 #年金改革 #立法院 #公務員 #退休 #嘉義縣市

記者魯永明、王慧瑛/連線報導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案,蔡政府第一波年金改革宣告完成。考試院5月底也針對「漸進式退休人力再運用制度」,對公務員問卷調查,影響公教人員退休意願,嘉義縣市有56名已申請退休公教人員,改變心意,不退了!

嘉義縣市有56名已申請退休公教人員,改變心意,不退了!(圖/聯合新聞網)

縣府去年142名國中小教師申請退休,至今抽退25人,縣府及所屬機關86人也有10人抽退。

市府人事處副處長蔡錦治說,今年度公務員原申請退休65人、教師70人,至今公務員8人、教師13人抽退,預料後續還會有人放棄。

前幾年公教人員退休逐年增加,新政府推動年改,首度出現退休止血反常現象,縣市府人事處不諱言「怕退休金變少,選擇繼續工作,多賺點較安心」。

甚至有公務員因為對年改失望,揚言「一不做二不休」,也就是消極不做事、坐領乾薪不退休,以表達抗議。

申請退休公教人員,年資大多逾20年,平均50餘歲,退休及抽退不必詳細理由,理由多是「另有生涯規劃」,縣府人事處說,國中小教師16人用書面抽退,另9人口頭表達「不退了!」

銓敘部發給中央地方各行政機關「漸進式退休人力再運用制度」問卷,調查公務員意見,新制對不符退休條件,可先減少工作時數調適,但因工作時數少,薪水減少;若選支領展期或減額月退休金,如年齡62或63歲,選漸進式退休,可減少工時,有工作就給津貼,在減少工時上班期間,可領部分退休金。

多名不具名校長、教師說,年金改革讓公教人員惶恐不安,許多有意退休者,擔心退休生活費大減,決定抽回退休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