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

管中閔:亞洲經貿環境 我最危險

#理財 #FTA #管中閔 #經貿整合 #APEC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

韓國自由貿易協定(FTA)布局腳步加快,加重台灣焦慮,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20)日警告,在區域經貿整合缺席,台灣已成為亞洲當中處境最危險的國家。為此管中閔近日已赴美與美政界溝通,宣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決心。

管中閔在北京亞太經合會(APEC)會議結束後,隨即轉往美國華府與舊金山訪問,表達台灣加入TPP的決心,甫於19日返台。

管中閔此趟美國行特別拜會美國眾院歲計委員會監督小組暨TPP連線共同主席布斯塔尼(Charles Boustany),布斯塔尼肯定台灣加入TPP所做的努力,也承諾將於國會公開支持台灣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管中閔昨日說,目前亞洲兩大區域經貿整合組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TPP中,只有台灣與俄羅斯、巴布亞紐幾內亞不在內,但近期巴布亞紐幾內亞在積極的運作之下,已經成為東協的對話夥伴,亦將成為潛在的RCEP會員,而俄羅斯則介於歐、亞之間,本身經濟規模也夠大。

管中閔指出,如此一來,亞洲中地位最危險的就是台灣,台灣需要積極的用各種方式傳遞訊息,讓全球知道我們不想要被排擠在外,這也是政府未來要努力方向。

管中閔表示,亞洲情勢不斷演變,近期除了中韓FTA達成共識,隨之還有中澳自由貿易協定(FTA),由RECP到FTA,皆可以觀察到中國大陸已經成為經貿網絡的核心,且是過度集中,已經形成不平衡網絡關係。

且隨著大陸在FTA的擴張,這樣的趨勢持續下去,以大陸為核心的亞洲經貿網路將會更加強化。

重點在預期心理 不在數字

管中閔昨(20)日表示,中韓FTA對台灣的影響重點並不在於金額,他更擔心的是企業對台灣產生「無法加入區域經貿整合」的預期心理,這樣的影響「不是數字可以計算的」。

中韓完成FTA談判後,台灣對此有諸多爭論,管中閔認為,糾結於對台經貿影響金額的規模大小「很奇怪」,金額大小並非重點,除非中韓FTA對台灣完全不造成影響,否則只要有一點點的影響,台灣都該重視。

台灣遲遲無法擴張FTA版圖,管中閔說,他更擔心的是外界產生台灣無法加入區域經貿整合的預期心理,因經濟活動是建立在預期之上,無論是投資、擴張皆然,一旦企業產生台灣絕緣於區域經貿整合的心理,影響投資走向,所產生的影響損失難以估算,並不是可以準確計算出來的GDP數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