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58

奢侈稅協議買方付 稅繳更多

#租售 #奢侈稅 #稅負 #稅款 #稅基 #稅額 #國稅局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在買賣房地產的個案中,賣方為轉嫁奢侈稅,常要求買方支付奢侈稅,但這種作法將墊高奢侈稅,依據國稅局試算個案,兩者稅款相差超過百萬元,反而划不來。

不當規避稅負的手法背後含有很大的隱憂,風險也很大,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好房資料中心)

奢侈稅 中箭 放大鏡(大刊頭)

自奢侈稅開徵以來,坊間流傳各種不當規避稅負的手法,包括預告登記產權、假贈與真買賣、假信託、買後回租或找人頭戶,也有賣方將腦筋直接動到買方身上,要求買方負擔其應繳的稅款,藉以轉嫁奢侈稅。

國稅局官員說,這些不當規避稅負的手法大多有隱憂,而且風險也很大,加上各區國稅局目前都已積極查核不動產移轉案件,因此要能有效規避奢侈稅已不太容易。

針對買方支付奢侈稅稅款,國稅局官員指出,奢侈稅的計算是以「銷售價格」作為稅基,包括銷售不動產、貨物及勞務時所收取的全部代價,如果買方替賣方支付了奢侈稅,也算是賣方收取代價的一部分,將被列入交易案件的銷售價格來計算應納稅額。

舉例來說,許君在100年7月19日取得土地並完成移轉登記,同年10月12日訂定銷售契約,以5,000萬元的價格出售;由於許君持有土地未滿1年即出售,依法要課奢侈稅750萬元(售價5,000萬*稅率15%=750萬元),並協議由買方支付。

不過,此交易案在申報奢侈稅時,許君卻被國稅局剔除補稅,理由在於奢侈稅若由買方支付,依照特銷稅條例規定,仍應屬賣方收取價金的一部分,必須計入銷售價格再計算奢侈稅的應納稅額,因此銷售價格提高至5,750萬元,應納的奢侈稅也墊高至862萬5,000元。

國稅局強調,只要是由買方支付或補貼賣方所應繳納之特銷稅款,均屬買賣對價之一部分,應依規定計入銷售價格課徵奢侈稅,近期買賣不動產的民眾若有上述情況,只要向稅捐機關自動補報繳所漏稅款,將可適用免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