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0

48.6萬人失業 餐飲業釋缺搶才

#地方 #失業 #餐飲業 #工作 #職缺 #企業 #人力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陳人齊/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衝擊就業市場,5月失業率4.07%飆上近4年高點,失業人數48.6萬人。看準這波人力釋出,長年缺人的餐飲業逆向搶人,摩斯漢堡一口氣開出600個職缺,再加上王品、瓦城、豆府、乾杯等,整體缺額上看2000個。勞動部昨天宣布加碼補助「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鼓勵企業針對15至29歲青年「先雇後訓」,不僅補貼業者訓練費,還延長補助時間,訓練1名青年最高可獲10.8萬元的補助。
 
整體缺額上看2000個
 
主計總處22日公布就業調查,5月失業率連續第2個月「破4」,從前月4.03%增至4.07%,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雖持續升高,但升幅已明顯縮小,不過畢業季將到來,6月的失業率仍值得關注。
 
畢業季將到來,6月的失業率值得關注。圖為台大今年應屆畢業生穿著學士服在椰林大道合影留念。圖/中時資料照
畢業季將到來,6月的失業率值得關注。圖為台大今年應屆畢業生穿著學士服在椰林大道合影留念。(本報資料照片)
 
國泰台大產學計畫主持人徐之強說,失業率雖是落後指標,6月因為是畢業季,失業率續增應該也躲不掉,但若下半年景氣能很快復甦,後續失業率就不會那麼糟,且政府紓困要求企業不得解雇員工,有助就業穩定。
 
失業人數方面,5月失業人數較上月增加5000人或1.01%,達到48.6萬人,與去年相比增加4.9萬人。其中,因公司業務緊縮或歇業失業者增加8000人、首次求職即失業減少2000人。
 
畢業潮 就業值得關注
 
至於求職者要多久才有工作,5月失業周數平均為23.6周,較4月增加1周;首次求職者為27.1周,較4月增加2.2周,也就是求職者恐得等半年才能找到工作。
 
面對各行各業人力緊縮,餐飲業因在這波疫情下復甦最快,已啟動急徵人模式。連鎖餐飲集團安心食品(摩斯漢堡)今年持續拓點,朝300店目標邁進,人力需求暴增,釋出包括營運儲備主管在內共600個職缺。王品也預告第3季啟動徵才計畫,將釋出500個職缺,投入下半年20家新店籌設。瓦城第3季預計招募超過300人、韓式餐飲龍頭豆府下半年近200人、乾杯集團同樣上百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