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49

專家憂心 股市恐將泡沫化

#股市 #泡沫化 #新冠肺炎 #確診 #疫情 #金融風暴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黃琮淵/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全球單日確診再創新高,又以北美和南美案例上升最多,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22日指出,全球第2波疫情正在發酵,爆發機率很大;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兼台大財金系教授劉憶如指出,不看好目前全球經濟,雖然股市等資本市場因量化寬鬆上漲,但未來要小心泡沫破裂,形成金融風暴。
 
劉憶如和李鎮宇在「北威論壇」作了以上發言。李鎮宇說,先前預估全球第1波疫情大概在年中出現高峰,如今有些地區第2波疫情已經發酵,區域性爆發可能性很大,主因是南北美封城做得不徹底,疫情上升,很難期待經濟能作出大幅的V型反彈。
 
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兼台大財金系教授劉憶如指出,不看好目前全球經濟,雖然股市等資本市場因量化寬鬆上漲,但未來要小心泡沫破裂,形成金融風暴。(中時資料照片)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兼台大財金系教授劉憶如指出,不看好目前全球經濟,雖然股市等資本市場因量化寬鬆上漲,但未來要小心泡沫破裂,形成金融風暴。(本報資料照片)
 
劉憶如說,此次疫情對全球經濟傷害很大,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先前提出報告,認為此次全球經濟受到的傷害將會是過去百年來最大(戰爭時期間除外),世界銀行預測,全球經濟將面臨150年來最嚴重崩跌。
 
劉憶如說,各國政府下猛藥,各大央行祭出量化寬鬆措施(QE),美國兩個半月時間,發債逾3兆美元,聯準會(Fed)增印了70%的鈔票,歐元區及日本也大量發鈔,多出來的鈔票在哪?「看股市就知道」。
 
儘管市場擔憂Fed浮濫印鈔恐引發通膨,但劉憶如認為未來不太容易在短期見到通膨,因為要等到景氣回溫,買氣上升時,才會帶動通膨。但目前全球股市上漲,顯示政府印的鈔票都流到股、債等資本市場,所以引爆的不是「inflation」(通膨)而是「stock-flation」(股票膨脹)。
 
劉憶如表示,在大量寬鬆政策下,未來各國政府可能陷入「以債養債」的惡性循環,而沒有經濟支撐的金融泡沫,日後破滅時,金融風暴也一觸即發。
 
國泰台大團隊昨公布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新冠疫情陰影下,上半年台灣景氣表現低迷,不過隨著陸續解封,海內外需求逐漸改善,搭配寬鬆政策發揮效果,第3季台灣GDP有機會由負翻正,經濟氣候由陰轉晴,出現象徵景氣擴張之「晴」的機率超過5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