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145

北市營建成本 十年翻一倍

#多空 #營建成本 #房價 #地價 #漲價 #建案 #營建署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大台北房價高漲,除了地價上漲,營建成本近年也翻升,根據營建署最新公布統計,今年8月全台申請建照申報的工程造價達每建坪3.1萬元,創歷年新高,十年漲幅近五成。

台北房價地價不斷漲,讓營建成本也跟著漲。根據統計,今年申請建照申報的工程造價達每建坪3.1萬元,創歷年新高,十年漲幅近五成。(圖/好房資料中心)

營建業者昨(25)日表示,台北市實際營造成本,十年來倍增,百萬元房價的新推案營造成本,普遍逾每建坪20萬元。近期電價漲、建材價格蠢動、營建業缺工問題嚴重,建築業的營造成本持續上揚,進一步墊高房價。

今年建照核發量續創新高,營建署統計月報顯示,今年8月全台請照申報工程造價已達每坪3.1萬元,電梯大樓密度最高的台北市與新北市住宅類,分別為每坪4.5萬元、4.4萬元。

申報工程造價一般指「建築結構體」所需的最低建造成本,通常作為政府規費及建築師設計費用計價標準,該數值對營造成本的波動,仍具參考意義。建商實際發包的營造費用則高出數倍。

住宅營造成本與房價關聯性高,目前北市地上14層、地下三層、RC結構、含標準建材配備的電梯大樓,若位在房價每坪70~80萬元區域,包含內部建材與管理費的營造成本,每坪約16~18萬元;若位於房價每坪百萬元以上區域,營造費用通常每坪20萬元以上;鋼骨結構、石材用量大的豪宅推案,可能上看每坪30萬元。

營建業者表示,目前營造成本比起兩年前至少漲15%,若與十年前相較更漲一倍,當時電梯大樓造價每坪10萬元,已算頂級住宅規格。

業者說,營造費用高漲,一部分為土地成本提高,建商為了要創造更高房屋價值,規劃設計與建材用料檔次都提高不少;另一部分為衛浴、外牆裝飾及地坪瓷磚等建材價格漲幅不小,這一、二個月來,有建案的標準配備馬桶價格6.5萬元,因原物料上漲,同等級產品已來到8萬元行情。

土地成本、營造成本上升,建商為了能提升房屋賣相、創高房價、維持毛利,也只能咬牙硬吞,這也是造成預售房價不回頭主因之一。

此外,近二年新北、桃竹大量推案,陸續進入開工、施工高峰期,建商私下說,工人遇到其他建案出高價就跑了,不少營造廠都面臨缺工的困境,只好提高薪資搶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