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05

房價回不去了?專家曝「5大拉力」:期待下跌恐不切實際

#多空 #中古 #預售 #房價 #政策 #房貸利率 #營建成本 #缺工 #危老改建 #地價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國內房地產因利率低、台商及資金回流、市場熱錢多等因素,再加上原物料、營建成本上漲,房價漲幅人人有感。
 
台灣房價漲幅趨勢越來越明顯,讓全民形成一片哀號。那麼促使近期房價大漲的原因何在?房產專家胡偉良對此分析出下列5種因素。
 
國內房價漲幅人人有感。示意圖/pixabay
房地產學者章定煊指出,現在國內房市熱是畸形、扭曲的,對整體經濟不好,當心炒房炒到亡國。示意圖/pixabay
 
1.房價反應貨幣現象
在疫情下,全球經濟陷於停頓,不少先進國家為了挽救經濟、提升就業機會,發動更寛鬆的貨幣政策,然而「貨幣大放水」的結果造成通貨膨脹,衍生出資產價格的上漲,更成為房價上漲的「拉力」。
 
2.建築原物料成本大幅上漲
全球節能減碳的環保要求,使得高耗能、高汙染建築的主要原物料(鋼鐵、鋁、水泥)成本大幅增加,而且這個趨勢較難改變,「要期待房價下跌可能不切實際」。呼籲政府能維持房價的合理性,避免建商藉機哄抬房價賺取暴利。
 
3.營造施工人力短缺
由於營造業辛苦且危險的工作環境,加上現有人力的逐漸老化,造成營造施工人力的日益短缺;在這樣的劣勢下,當然會使各項工程的工期拉長、人工成本大幅上漲。
 
4.土地稀缺而造成地價飆漲
由於可以用來建房的素地已經愈來愈少,地方政府標售的土地又頻創區域新高,建商為了取得建地,有些溢價率甚至超過100%,地價飆漲之下,房價當然也跟著上漲。
 
5.「危老改建」拉高營建成本
危老改建中,很多容積獎勵要求改建或提高像是耐震等級、智慧建築、綠建築、無障礙設施等建築規格,這些都會拉高營建成本,當然其居住之舒適性、方便性、和安全性都更優於以前興建的建築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