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8月工業及製造業指數 雙新高

#多空 #工業生產指數 #製造業生產指數 #經濟 #商機
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洪凱音/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日公布8月工業生產指數,受惠新興科技、遠距商機的強勁需求,加上美國對大陸廠商華為祭出禁令的「備貨效應」,8月工業生產指數達121,年增4.7%,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其中的製造業生產指數達121.49,年增5.29%,也是歷年單月新高。
 
出口優預期 台GDP上修
 
元大寶華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為1.63%。百貨、零售業絕處逢生,努力吸引疫情趨緩後的人潮。(本報資料照片)元大寶華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為1.63%。百貨、零售業絕處逢生,努力吸引疫情趨緩後的人潮。(本報資料照片)
 
元大寶華昨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也上修我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63%,較3月預測值上修0.13個百分點,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1%。
 
面對後疫情時代,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全球景氣將呈「K型復甦」的不平均發展,贏家、輸家差距拉大,綜合總體經濟指數與現況發展來看,全球經濟走向長U型復甦的機率較高。
 
經濟部昨日也公布8月零售業營業額3340億元,寫下歷年同月新高,年增8.2%,為2010年3月以來最大增幅,其中汽機車零售業年增高達33.5%,主因民俗月落點不同,比較基期較低所致。 在製造業生產方面,電子零組件生產指數148.90,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17.87%,為連續第9個月兩位數成長,其中半導體生產指數170.97也是歷年單月新高,年增22.89%,主因5G通訊、高效能運算、物聯網及遠距應用產品等相關晶片需求強勁,加以在華為禁令生效前的強力拉貨效應,帶動晶圓代工產能滿載。反觀傳統產業持續受新冠疫情拖累,市場需求疲軟,加上部分產線進行設備維修而減產,其中,石油及煤製品業仍年減24.75%,較為顯著。
 
全球K型復甦 差距拉大
 
展望未來,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表示,5G通訊、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需求仍強,加上大陸「十一長假」備貨,可望維繫國內製造業生產動能。但陸美貿易及科技戰衝突的變化、國際疫情發展情勢等因素對生產造成的影響,仍需持續密切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