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21

台股萬點 近3成上班族虧錢

#理財 #台股 #台北股市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股繼去年5月站上萬點以來,今年首季再漲276點,偏多格局尚未打破,是史上最長萬點行情;但yes123求職網昨公布「上班族省錢抗漲與投資理財調查」顯示,有高達26.5%上班族帳面虧損或已停損出場。

選股耗時費力 門檻提高

國內分析師指出,投資台股不賺錢,除了投資人追高的因素外,很多是個股操作的散戶,分析師進一步分析,台股結構已經改變,這波漲的股票多集中在大立光、台積電等特定幾檔股票;以台積電為例,外資持股高達8成,其餘的2成中,很高比例又掌握在法人手中,更簡單地說,台積電從100多元漲到244元,對大多數的小資族來說,只能望洋興嘆。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認為,台股仍有不少好公司、好標的,但對投資新手、忙碌的上班族而言,選股是耗時費力的事,加上許多好公司股票動輒數10萬元,提高了投資門檻。

現年47歲、曾是理化代課老師的周文偉表示,孩子出生、龐大的經濟壓力,讓他想投資理財、多賺點奶粉錢,早年投資股票非常關注明牌訊息,但總是虧損出場、付出龐大的學費代價,30歲時身上只有房貸負債、被套牢或變成壁紙的股票;13年前他才悟出,存股不是真的「隨時買、不要賣」,而是從逛街、開車、生活細節中挖掘好的類股,舉例來說,通路多、有轉投資效益的超商,以及關注養生的食品類股,就是很好的配置選擇。

爭取多元收益 分散風險

yes123求職網調查同時顯示,85%上班族曾有投資理財的行動,理財工具包括基金、股票、保險、銀行定存以及外幣。

上班族多有相對長期、穩定的收入,在全球股市處於高檔、隨時有下檔風險下,摩根新興雙利平衡基金產品經理張乃文建議,股、債兼具的基金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這類基金有別於傳統股債平衡,可同時納入股票、債券等標的,不僅能適度參與股市投資,還有債券支撐下檔風險,更能有效分散波動風險、爭取多元收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