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9

台北天空解嚴 柯文哲:松機2020年前遷走

#地方 #政策 #交通 #商圈 #首都圈 #論壇 #松山機場

記者邱奕寧、蘇瑋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昨舉行「首都圈論壇」,討論松山機場遷建與再生議題,市長柯文哲宣布,2020年前遷走松機,台北天空解嚴,並開始新一波都市規畫;但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指出,桃機第三跑道2030年才能蓋完,現有兩條跑道恐無法承納松機起降班次,政策須精確評估才有可行性。

分別代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立委姚文智(右一)、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的北市議員黃珊珊(右三)等人,討論松山機場遷移與再生規畫。 記者胡經周/攝影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北市除文山區,其他都在航高限制範圍,一旦松機遷建,3千公頃的航高限制區可望解除,雙北與基隆都可受益,還多出空間打造北市最重要的綠地「中央公園」,串連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基隆河岸濕地公園,成為330公頃的都市之肺。

昨3黨總統參選人代表,與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對於松機遷建多表贊成。立委姚文智代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蔡支持2020年底松機遷移;侯友宜代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出席,也表達樂見松機遷建;議員黃珊珊轉述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的立場,重點不在遷移,而是廢除松機。

松機每天運量近2萬人,柯指出,松機存廢對北市未來50年發展很重要,會將松機遷建至桃機。鄭文燦表示,松機遷建時程與桃園航空城規畫進度息息相關,第3、4航廈分別在2020年與2018年陸續完工,但第三跑道2030年才完工,中央應調整時程。

方志文說,城市機場全球有許多案例,倫敦就是一例,松山機場目前功能定位是「首都商務機場、國內線樞紐機場」,還供軍方、空勤總隊使用,去年松山機場國際線330萬人次、國內線280萬人次,其中239萬是來自金門、澎湖、馬祖等離島。

他說,明年1月8日桃園機場北跑道整修完成,每小時可供50架次起降,目前松山機場尖峰每小時23架次起降,若轉移到桃園機場,桃機每小時只剩27架次可起降,非常吃緊。

桃機副總溫永松表示,第三條跑道跟第三航廈還未完成,2020年松機要全遷桃機,對桃機來說是很大的壓力,但若成為既定政策,就會照政策指示辦理。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7)日表示,北市府會成立專案小組,「兵分兩路、兩線併進」,一線處理松山機場遷移的問題,另一線開始進行松山機場遷走後整個都市的規劃,目標最慢在2020年前,讓松山機場遷走,台北的天空解嚴。

北市府昨天舉辦「首都圈論壇-松山機場遷建及再生論壇」,柯文哲提出台北市的目標。據北市府規劃,松山機場遷建後,有3,000公頃航空限制區將可解除,台北、新北、基隆均可受益,未來松機的土地將做為中央公園、文化園區、中樞行政園區、國際創新園區、社區都更和公地都更等。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松山機場在2020年將完成遷建,屆時「首都圈天空將解嚴,松山機場將不再飛飛機」,至於留下的大片腹地,以及周圍解除航高限制的區域,將以「公共性、公益性」為原則進行發展,打造近百公頃的公園、水岸綠地,騰出北市需要的綠地,有限制的發展房地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