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3

海浪侵蝕地基 澳洲「海景第一排」豪宅陷坍塌危機

#寰宇 #新奇 #新南威爾省 #澳洲 #地基 #海岸
聯合報編譯周辰陽/外電報導
 
澳洲新南威爾省一處社區的海岸豪宅地基遭大浪侵蝕掏空,房屋本體可能倒塌落入海中,迫使居民必須撤離家園。地球科學專家更警告,隨著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蝕將更加惡化。
 
CNN報導,這起事件發生在新省中央海岸(Central Coast),距離雪梨約90公里的溫貝拉爾灘(Wamberal Beach),當地要價數百萬澳幣豪宅座落於海邊懸崖上方,但連續數日的強浪侵蝕,導致懸崖面臨崩潰瓦解。
 
澳洲新南威爾省一處社區的海岸豪宅地基遭大浪侵蝕掏空,房屋本體可能倒塌落入海中。圖取自instagram @wamberalrfs澳洲新南威爾省一處社區的海岸豪宅地基遭大浪侵蝕掏空,房屋本體可能倒塌落入海中。圖取自instagram @wamberalrfs
 
空拍畫面可見,白浪已經快打上豪宅,有些前廊、陽台與樓梯局部塌陷受損,草坪四分五裂,還有支撐的梁柱更直接暴露在外。當局宣布該處「有一定風險」,給居民2小時打包離開,同時切斷最高風險房屋的水電瓦斯,拉起封鎖線防止民眾靠近。約40戶被迫撤出,不清楚何時可以回家。
 
沮喪的居民指控,他們早就警告氣候變遷會導致海岸侵蝕加劇,也一直陳情建設海堤,但中央海岸市議會始終沒有採取足夠行動,就連2016年的毀滅性風暴後仍置之不理。
 
英國紐卡索大學高級講師鮑爾(Dr Hannah Power)告訴BBC,溫貝拉爾灘在1970年代與2016年都曾經歷嚴重的海岸侵蝕。隨著海平面上升,類似狀況只會越來越普遍,這個問題終須面對,否則也只是拖到下一個風暴來襲,現在關鍵是確保社區與居民的安全。
 
鮑爾指出,氣候變遷代表海洋氣候將改變,預期海浪將能衝擊岸邊更高處,但目前的可行選項都有正反兩面支持。她說,可以袖手旁觀、什麼錢都不花,基礎設施、房地產與環境則會受重創。也可以建設所費不貲的堅固防線,確保岸際線維持原貌。各個社區的民眾必須通力合作,才能找出適合他們的最佳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