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6

交通意外 逾3成「高齡車禍」

#交通 #車禍 #高齡化 #銀髮族 #三寶

記者蔡容喬、鄭維真/連線報導

交通部統計,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有八成出門會駕駛汽機車或騎腳踏車,但因認知及反應能力衰退,在所有車禍事故中,逾三成駕駛人是高齡者;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魏健宏呼籲,各縣市應積極推動公共運輸,降低高齡者交通事故。

即使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公共運輸,高齡者仍有8成外出都使用私人運具。交通部統計,發生交通事故的駕駛人中,高齡者就占了3成。記者蔡容喬/攝影即使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公共運輸,高齡者仍有8成外出都使用私人運具。交通部統計,發生交通事故的駕駛人中,高齡者就占了3成。記者蔡容喬/攝影

據統計,台南市今年一至九月廿四小時內死亡車禍有一百廿四人,其中高齡者車禍有四十三人,比例高達百分之四十三點七。高雄市今年一到八月發生廿八件高齡者事故,占所有交通事故百分之卅點一,其中多是駕駛時與機車對撞,或騎在大型車旁被擦撞倒地。

魏健宏說,從交通部資料分析,全國高齡男性有百分之五十一點五使用汽機車作為交通工具、百分之卅二點五騎自行車,女性則有百分之卅四點三開車或騎車、百分之四十四騎自行車,僅二成使用公共運輸;南部縣市更低,像台南市只有百分之零點五至一點一長者會搭公車。

魏健宏針對台南市高齡者進行問卷調查,發現長輩外出不搭公車原因,除了目的地很近不須交通工具、開車或騎車較方便,也覺得車站太遠或目的地沒有車站。至於發生交通事故原因,則以認知、聽力、視力及反應為主要因素。

高醫大長期照護研究中心主任陳桂敏表示,為降低長輩交通傷害及死亡事故,今年七月一日起七十五歲以上民眾須通過體檢及認知功能測驗,通過者才會繼續給予有效期限三年的駕照,盼相關單位落實執行,各縣市也應積極推動公共運輸的普及度及便利性,提高長輩搭乘意願。

魏健宏說,調查發現許多長輩不清楚如何搭乘公共運具,可見市府宣傳不足,未來可多推廣。

高雄市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昨天委託高市老人研究發展中心舉辦「長輩尚輪轉—新時代高齡暨失能者交通議題」研討會,針對高齡者交通及無障礙接送問題進行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