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

一學區一日照 高市:沒獎勵誘因

#地方 #政策 #日照 #學區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劉星君、尤聰光、徐如宜/綜合報導
 
國家政策正推「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鼓勵長輩在地老化,各縣市進入日照中心擴張期,但過程中缺乏政策手段與誘因,遭遇不少阻力。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坦言,目前沒有具體的獎勵措施,只能鼓勵和勸說。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認為,「一社區一日照」可能更符合長者情感需求。
 
根據國家計畫,高雄市府建立跨局處平台協助,預計布建91個據點,目前完成51%,預計2022年達85%;屏東縣有38個學區,布建率68.4%,最快今年底達標;台東計畫設22處據點,目前完成10處,今年將爭取前瞻計畫經費再添4處。
 
高雄市旗津區的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以閒置菜市場改造,2樓打造多元照顧中心,課程多元。記者劉星君/攝影
高雄市旗津區的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以閒置菜市場改造,2樓打造多元照顧中心,課程多元。記者劉星君/攝影
 
林欽榮說,高雄已設置57個學區,為1996個家庭減輕日間照顧負擔,另有18個學區正在籌設,還有26個學區尚待布建。
 
他說,要找合適日照空間難度頗高,那瑪夏、杉林等區只能盤點學校閒置空間和活動中心等場地,連公園都被列入評估。民政局盤點全市有150多棟活動中心,但沒有使照,如何補照很棘手。
 
市府看上前鎮區興仁國中閒置教室,希望在1樓設日照中心,校方希望區隔出入口,避免影響學生上課,也要求日照中心遷到2樓以上,市府傾向加裝電梯解決。
 
屏東縣長照中心主任田禮芳說,設置日照中心以公有設施為主,如高樹、崁頂鄉和屏東市衛生所,竹田鄉社區老人文康中心1樓是日照中心、2樓是文康空間。
 
田禮芳說,屏東市6所國中學區布建10處日照中心,但在原鄉要找空間、申請前瞻經費都是挑戰,像在春日鄉尋覓適合場地不易,正規畫與布建密度高的文化健康站結合,兼顧日照服務。
 
台東縣衛生局長期照顧科長劉鳳琴說,台東人口少,不容易收到30個基本名額,可能浪費日照資源。尋覓空間也遭遇各種困難,除配合意願外,土地取得、消防設施能否過關等都是難題。
 
張淑慧說,政策立意良善,但配套要跟上。國中學區範圍不算小,雖有交通車接送,但長者喜歡在較熟悉環境安老,「一社區一日照」可能更符合需求;未來和學生間的世代共融也要有更多細膩思考,才能避免衝突、創造多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