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5

彩券比照發票存雲端?國庫署:性質不同

#理財 #彩券 #統一發票 #發票 #財政部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平均每年未兌領彩券獎金高達十億元,顯示不少彩迷花錢買彩券,卻與財神爺擦身而過。財政部為彩券主管機關,是否應多為消費者的著想,比照統一發票無紙化存雲端,讓彩券不會找不到。國庫署高層表示,發票和彩券兩者性質不同,無法比照辦理。

彩券比照發票存雲端?國庫署表示,兩者性質不同,無法比照辦理,圖為發票。聯合報資料照片彩券比照發票存雲端?國庫署表示,兩者性質不同,無法比照辦理,圖為發票。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彩表示,彩券是「認券不認人」,消費者購買彩券後,除兌獎時出示彩券正本完成兌領獎金外,發行機構不會知道哪位是中獎人,當然也無中獎人任何聯繫資料,無法通知中獎。但統一發票無紙化後,發票可以存在多元載具中,不怕中獎卻找不到發票,為何彩券沒有相關機制?

國庫署高層指出,統一發票是加值型營業稅的稅務憑證,也是企業內控的重要工具,為了鼓勵民眾消費時索取統一發票,國稅局可勾稽發票,防止違法逃漏稅,所以設計了統一發票獎。公益彩券發行的目的則是為了提供弱勢族群就業機會,並挹注社會福利財源,「公益」是核心,希望民眾發揮愛心,但不宜過度鼓勵,讓民眾買上癮。

國庫署高層認為,民眾買東西付錢後拿發票,是沒有另外花錢的附帶行為,所以很有可能亂擺、弄丟;但花錢買彩券,亂擺、弄丟的情況應該少很多。由於多數人買彩券中了大獎,都不希望太多人知道,所以彩券是不記名,也要求發行機構嚴格保護中獎人個資,所以不太可能比照電子發票有幫忙對獎、中獎主動通知的機制。

至於彩券未兌領彩券獎金是否應回歸彩金池,據了解,財政部曾提案修法,但是有委員擔心會減少社福經費,所以修法未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