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69

北市銀髮智慧宅選定3處 推以房養老

#地方 #智慧 #公宅 #產業 #倉庫 #包租代管 #租金 #出租 #以房養老

記者徐葳倫/台北報導

北市府昨舉辦「銀髮智慧公宅」座談會,邀相關產業與會討論,並將在台大紹興南街、南港台電中心倉庫,以及六張犁營區公宅等3處基地興建600戶。市府計畫透過包租代管,吸引長者搬進銀髮智慧宅,私宅交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出租,租金歸房屋所有人。

副市長林欽榮說,未來公宅政策朝631方向前進,即60%提供青年回到首都、30%給弱勢族群,10%則規畫銀髮智慧宅。他表示,智慧城市是台灣必走之路,台灣有非常多技術,如遠距照護、緊急救援及社區關懷,將會是新的商業模式,為「以房養老2.0提升版」。

林欽榮說,預計明年至少3處,包含台大紹興南街、101旁邊的六張犁營區,以及南港台電倉庫共計600戶,試辦「銀髮智慧公宅」,由醫院配合建置醫療網絡,針對高齡者需要的服務,提供大數據給衛福部。他預估,2018年將發包2萬戶公宅,將有2千戶作為銀髮智慧宅。

除興建銀髮智慧公宅,林表示,北市府也將擴大以房養老、包租代管,希望長者以私宅換公宅後,仍有生活津貼。長者的房子交由市府管理,市府負責裝修、出租,提供年輕人租金85折,但以一般行情租金給屋主,並朝向免所得稅,但他坦言,「過程中也需銀行來支持」。

昨現場有銀行業者質疑,房子抵押給銀行以房養老後,能否交給他人營運?市府能不能對房子有修繕主張?可能有法律疑慮。

林欽榮表示,公宅基地同時是長照中心,並非委託給民間,在法律上也研擬過促參可行,政府負責興建硬體,業者負責營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