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10

膨風建商 炒房話術大公開

#多空 #實價登錄 #房市 #房價 #賣房 #建商 #金融風暴

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實價資料揭露後,不少建案膨風被拆穿,有些案子成交價竟然只有開價六、七折,一坪開價150萬,實際才賣8、90萬,讓許多民眾深感不可思議。其實,開高高給人殺,在房市不算稀奇,有些業者為了賣房子,隨便唬爛,甚至睜眼說瞎話,而且說起謊來臉不紅氣不喘,毫不心虛,才叫人不知該搖頭還是佩服。

為了吸引民眾上門買房,有的建商推銷時難免誇大銷售率、膨風建案價格。消費者得學會聽懂其中的話術,才不會吃虧上當!(擷取自聯合新聞網)

2008年下半年,新北市有一個總銷金額約10多億的建案就是一例。那時金融風暴雖然還沒發生,但受美國次貸危機影響,房市買氣已經大不如前,不過這個案子在公開記者會上,仍強調兩岸題材激勵,市場買氣很旺,並表示個案在潛銷期間已賣出2、30戶,應該一、兩個月內就可順利結案。

對這樣的說法,記者多不會當場質疑,不然好像專門來鬧場的,但聽多了,看多了,私下多會打個問號。有記者問,買氣這麼好,客戶都是什麼人?負責銷售的代銷說,以北市客為主,也有台商,有一位傳產業台商除了自己買了兩戶,一戶自用,一戶置產外,還找了朋友也買了一戶。

說得如此具體,應該是賣得不錯了,但一、兩個月後,雷曼兄弟宣布破產,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隨即傳出該建案拆掉接待中心,土地轉賣他人。乍聽到此一消息很納悶,已經賣了那麼長一段時間,此時賣掉土地,已購客戶怎麼交代?

後來再一問,原來這個建案從頭到尾都賣不好,大半年只售出一、兩戶,好像還是自己人買的,根本沒有什麼客戶必須交代。之前講得「虎累累」的,全是膨風。

亂吹「熱銷」的建案,不勝枚舉。曾有一家建商請媒體記者吃飯,談到旗下一個建案銷售情況,說是人氣明顯回升,已經賣了七、八成。但餐敘結束後,上網查一下個案資料,才發現半年前,自己早已曾寫過這個建案,那時業者也說已經賣了七、八成…

原來,半年前、半年後,銷售成績都是七、八成,等於一戶也沒賣掉,說什麼「人氣回升」,真是說謊也不打草稿啊。

除了銷售率,業者另外常吹牛的,就是來客量。有一次周六下午去一個一般住宅建案接待會館採訪,看到案場內空空蕩蕩,覺得買氣很不好,就問現場專案人員:「假日來客量有多少?」那時我心裡想的答案是「等嘸人」,但專案給的答案卻是:「一兩、百組!」睜眼說瞎話到此地步,讓人一時語塞,草草結束訪問,打道回府。

當然,也並非代銷、建商都愛吹牛,雖說「業者沒有悲觀的權利」,但碰到景氣不好時,很多代銷、建商也毫不掩飾,會對媒體直言「景氣冷清清」,甚至有建商還宣布降價求售,而這些建商在市場上也都擁有較佳的公信力,較受媒體青睞。畢竟,誠實才是上策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