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15

維護開放空間 新北市府拆豪宅違法設施

#商圈 #社區 #建商 #開放空間 #違章建築 #豪宅 #空橋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新北報導

新板特區近年的繁華有目共睹,串起板橋車站、麗寶百貨、板信誠品、大遠百等開發案的空橋,更成為商圈一大特色,營造漫步於都會的舒適空間。但空橋是由建商興建捐贈,政府辦理整合,導致部分建商心存僥倖,將尚未開通的開放空間違規封閉做為豪宅私用,去年已有6個社區遭取締拆除,市府未來將再檢討公有、私有空間分界。

新板特區正進行通盤檢討,明年區內可能有不同規劃。(業者提供)

新板特區夜景。(業者提供)

去年將違規豪宅設施拆除後,新北市府要求各社區管委會明白標示開放空間區塊,同時,市府委託「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對新板空橋再次進行通盤檢討。工務局局長曾志煌表示,新板特區社區頂蓋型開放空間違規案,經過市府長期輔導後,去年6月起依照《建築法》認定為實質違章建築,針對6個違規社區進行強拆作業,把屬於「公共財」的開放空間還給全體市民,往後還派專人定期巡查。

工務局統計,新板特區共有15個開放空間社區,其中違規社區就有6個之多,市府輔導過程至少3次邀集社區管委會、建商及相關機關開會研議改善方式,並協助住戶檢視購屋合約,發現合約已載明開放空間應依法開放。工務局重申,建築物在開放空間建案核發使用執照後,除了造冊嚴格控管,每年定期或不定期檢查,開放空間應設置標示牌及相關指示標誌,讓使用民眾清楚知道開放空間位置及聯繫方式,只要違規必定依法處理,也歡迎民眾透過市府專線1999或利用市長信箱檢舉,受理後將儘速派員複查。

新北市城鄉局局長邱敬斌說,考量多個公益空間特色,新板特區將有重新規劃及定位,例如「年輕潮流區」位於誠品書局、麗寶百貨及萬坪公園範圍;「城市農耕區」位於東方明珠、超級 F1 社區範圍;「全齡藝廊區」位於權世界、國鼎、東方富域及橋峰社區;「築夢樂活區」位於巴黎十六區、國家世紀館社區範圍。為了建立新板特區立體聯通式空橋、空廊、公益空間與開放空間的完善動線,城鄉局已委託廠商規劃指標系統,預計明年二月完成設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