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37

不容老宅變彩繪屋!眷村保留原汁原貌才對味

#地方 #新奇 #雲林 #虎尾 #老宅 #彩繪屋 #眷村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虎尾建國眷村雖是竹籬笆,歷史卻可溯及日治時代,是罕有集殖民及抗戰軍事和軍眷設施於一村的場域,眷戶遷出後一度瀕臨變賣危機,幸立委蘇治芬等請命才獲中央重視,眷後代建議未來得原汁原味保留,才值得「眷」戀。

(翻攝自虎尾建國眷村臉書

(翻攝自虎尾建國眷村臉書)

虎尾鎮長林文彬指出,建國眷村共有4村,三村現在是大屯國小分校,四村已建成雲林第二監獄,是日治時期日軍因應中日戰爭而興建,隸屬日本海軍航空隊,曾是日本神風特攻隊訓練場地之一,區內設有碉堡、房舍、醫務所、防空洞、馬廄、水塔及戰備用水池等,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接收,成為空軍眷村,因時空轉變,2006年全數眷家遷出而荒廢閒置。

縣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建國眷村已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專案補助1億元,未來將一步步建立眷村聚落保存再發展示範帶,積極推動聚落歷史現場保存,進而活化利用成文創基地。

建國眷村再造協會理事長魯紜湘返鄉致力眷村保留長達10年,她說,很多人建議把村內圍牆彩繪得多彩繽紛,被她悍然拒絕,「寫『殺朱拔毛』還來得有意思」,許多社區一窩蜂跟著彩繪,「忘了自己(指社區特色)是誰」。

魯紜湘認為,眷村再造應該聚焦在原貌保存,太多新東西反而模糊、甚至掩蓋掉眷村特有的美麗,假如「擁護政府、保密防諜」的標語被塗鴉成春耕圖或小叮噹、皮卡丘,那還是眷村嗎?如何令人「眷」戀忘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