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1

港產片取景地「中國冰室」年底結業 老闆:保育只是講講

#寰宇 #香港 #中國 #電影 #新不了情 #港片

香港01 記者陳諾希、郭倩雯/報導

 

屹立廣東道半世紀的中國冰室,將於本年底光榮結業。1964年開業的冰室,除了馥郁撲鼻的食物、每張熟悉的臉孔值得緬懷,中國冰室同見證港產片最輝煌的時代,成為多套為人熟悉的港產片的拍攝場地,《新不了情》、《PTU》等在冰室中拍出一段段精彩的畫面。中國冰室為家庭式經營,老闆譚先生指結業並無特別原因:「應該完結束就完結啦。」特色磚牆、吊扇、閣樓設計等復古又地道的氛圍伴隨冰室結業一併拆除。

 

記者13日早餐時段來到冰室,甫踏進冰室已傳來馥郁的香味,亦有一股傳統的味道。冰室仍然保留60年代的裝潢,泛黃的牆身及七彩馬賽克拼砌而成的磚牆、閣樓連接地下的木製樓梯;冰室內人流不多,一片寂靜,位位食客都細味眼前的食物,有的在悠閒地讀報。而不是如一般餐廳的喧鬧,人人只顧低頭看電話,此情此景,彷如回到60年代,買少見少。

冰室裝潢仍保留60年代的味道。圖/取自臉書全民保育行動冰室裝潢仍保留60年代的味道。圖/取自臉書全民保育行動

負責人:香港保育只是講講

 

中國冰室曾見證著港產片最輝煌的時代,冰為昔日多套電影拍攝場地,如《PTU》、《新不了情》、《性工作者十日談》等,令人影像深刻。「香港保育只是講講」、「政府保育都是廢話」譚伯父指,有日本客人得悉結業的消息後立即泣下如雨,「日本人都喊,香港(政府)做過什麼呢」。譚生解釋,政府有相關保育政策,「但一直都是講多過做,得個拖字,香港人都慣啦」,若沒有政府協助,他們沒有能力保留冰室的一切。伯父語帶輕鬆地說:「所以沒得講啦,該走就要走啦」

 

光顧冰室十多年的老顧客盧太對結業一事感到不捨,她於今日下午往外地旅遊,仍把握時間,早上到冰室嘆奶茶,拍照留念。最教她念念不忘的是一杯香滑的熱奶茶,「每次去完旅行回港,第一時間就是飲奶茶」。盧太認為冰室裝潢保留了60年的特色,她亦體諒老闆清拆的決定,「他這樣做一定有他的原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