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0

國5差別費率仍塞 葉匡時:多點耐心

#交通 #地方 #政策 #國道五號 #差別費率 #葉匡時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國5每逢假日就塞車,高公局試辦國5例假日差別收費,但實施首周的南下路段還是塞,遭民眾質疑政策讓人無感,成效有限。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民眾應該鼓勵公務員有創新的作為,也要有多一點的耐心,此措施試辦四周後,高公局會依據收集到的數據與資料,研議分流的政策。

國5例假日差別收費,但實施首周的南下路段還是塞,成效有限。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民眾應該鼓勵公務員有創新的作為,也要有多一點的耐心。(好房資料中心)

交通部部長葉匡時

高公局試辦國5例假日差別收費,周六上午6時至中午12時,南港到蘇澳全線,行駛南下路段費率增加50%;周日上午6時至中午12時,行駛北上路段費率則減50%。但因為尖峰時段最多只加價32元,對排定出遊行程的民眾來說,幾乎不痛不癢。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指出,高公局委託學者的調查發現,若國道實施差別費率,可移轉3%到19%的車流量。國5試辦例假日差別收費的第一周,車流量增減都在5%左右,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不過因國5的需求量已超過負荷,就算少了5%的車流,塞車問題仍難避免。

吳木富表示,每一種交通管制措施的手段與強度不同,效果也不一樣。差別收費沒有很大的強制性,最重要的是建立民眾的尖離峰與空間分布概念,可選擇較不擠的時段上路,民眾能有更多不同選擇,有些人不想擠周六上午的尖峰時段,還會提早一天到宜蘭。

高公局的試辦措施引發民怨,被質疑效果不佳,但葉匡時說,政策制定之前先作試驗,有了數據與實驗結果,才可以研議相關政策,有些民眾認為增加的錢太少,所以無感,不過他希望民眾能有多一點耐心。

葉匡時也說,國內許多國家都有實施差別費率,像是新加坡、紐約等先進國家或城市,國道差別收費的差距可達10倍以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