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7

史上最貴清明節 菜翻倍三牲飆

#理財 #清明節 #菜價 #三牲 #漲價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清明節連續假期,雖蔬菜已經跌價,但昨(3)日批發市場每公斤還是超過41元,與去年同期20.2元相比,飆漲逾1倍;雪上加霜的是拜拜必備的土雞、魚、豬肉等三牲祭品,近來因為需求量大,價格也跟著蠢動。量販店業者透露,近來土雞、魚平均較上月上漲逾1成,虱目魚價格波動更劇烈、較先前貴4成,堪稱史上最貴的清明節。

擺澎湃一桌 起碼2000元台中周太太說,今年清明祭祖沒拿出2張千元大鈔,很難擺出澎湃的一桌。家樂福公關經理何默真說,產地蔬菜復原程度已有7成了,但批發價要回到先前2字頭水準,恐怕要等到端午節才有機會;比較令人擔憂的是水果,因為霸王寒流影響水果開花、授粉,對農作物傷害影響會比較久,今年量販店肯定會提高進口水果的比例,因應水果漲價的衝擊。

根據農產品、畜產交易行情站的資料顯示,今年清明節連假,批發市場土雞、蔬菜、水果價格都是歷年同期最高,土雞每公斤飆破9字頭,蔬菜、水果也都站上4字頭,唯獨豬肉價格沒有站上高點,每公斤批發價格為69.47元,僅次於2014年因小豬下痢事件、該年同期78.73元的高價。

量販店搶便宜 人潮多2成量販店採購分析,先前因傳出禽流感疫情、撲殺飛禽,加上近來菜價貴到婆婆媽媽買不下手,清明節拜拜讓土雞變得超級搶手,每公斤的市場批發價從1個月前的86元漲到93.3元,養殖魚則受到1月底霸王級寒流影響,損失相當慘重,現在還在復育中,鱸魚、吳郭魚等都比先前貴了1成。

何默真表示,量販店現有蔬果、肉品價格,早就與產地約定好價格,在物價波動度大時,對消費者來說是相對平穩,以蔬菜為例,一包(250g)可以打出25元的促銷價,比傳統市場便宜2成,因此,今年量販店在清明節連假,人潮比往年多了2成,生鮮類業績成長約2倍,顯示許多婆婆媽媽都來量販店搶便宜。

餅乾加進口水果 省荷包但民眾最在意的是,祭祖怎麼拜得澎湃又顧得了荷包?愛買行銷部公關副理王佳慧表示,物價貴,肯定得搭配進口商品調配,要省錢跟著量販店DM走就對了。何默真建議,應以進口水果取代台灣當季水果,價格沒有波動的餅乾也是替代選擇之一。舉例來說,量販店近來舉辦韓國周、日本周,由於大量進口,價格會比較便宜,像進口大白菜1顆(1.5公斤)129至139元不等,富士蘋果(200g)量販店也打出39元的促銷價,比市價便宜近3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