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83

房地合一稅2.0 三大攻防焦點

#房地合一稅2.0 #投資客 #房價 #實價登錄 #預售屋 #打炒房 #政策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立院財政委員最快29日排審房地合一稅2.0修正案,取得房地回溯、生效日、預售屋納入成攻防焦點。
 
財長蘇建榮24日備詢指出,政院版草案為2016年後取得房地,上路後適用房地合一稅2.0重稅,施行日期由政院訂定,但回溯至2016年否,財政部持開放態度。
 
房地合一稅2.0三大攻防焦點。中時報系資料照
房地合一稅2.0三大攻防焦點。中時報系資料照
 
據了解,下周立院財委會藍綠兩黨都想排審房地合一稅2.0修正案,若在野黨無異議,最快29日可排入議程。
 
依財政委員會24日各立委質詢情況,僅綠委鍾佳濱對溯及2016年後取得房地適用2.0有疑慮,認為可能讓消費者心理有所不平衡,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並影響部分民眾資產配置與規畫需求,如為了子女求學而在外縣市置產,子女畢業後因在稅制閉鎖期無法處分資產。
 
其餘如綠委吳秉叡、郭國文、林楚茵、江永昌、沈發惠、藍委曾銘宗等,大致同意政院版取得物件溯及2016年後,而對預售屋、上路日期則意見分歧。
 
綠委認為,目前院版房地合一2.0草案是從2016年起取得房地適用,但不是真正回溯課稅,所謂已繳稅又追繳才是溯及既往課稅,若為實施後交易才課稅「並無回溯」問題。
 
藍委曾銘宗則說,若不回溯至2016年等於只做半套,何況政院版白紙黑字明訂,取得時間點將回溯至2016年,但財政部卻不敢堅定捍衛政院提版本,質疑財政部立場鬆動。對藍綠立委意見,蘇建榮回應,會多看市場狀況,聽各委員意見再做決定,目前還是抱持開放態度。
 
至於上路日期,立委指出,目前有今年7月跟明年1月等選項,若為7月1日上路,部分投資客會盡量趕在7月前把房屋出售、等於是投資客短期逃命潮,會出現拋售情況;若為明年元旦上路,逃命潮則較長。
 
蘇建榮說,若以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到房地合一稅1.0上路前緩衝期經驗而言,「應該要有一個既定時間,至少半年。」若比照房地合一稅1.0經驗,房地合一稅2.0明年上路機率較高。
 
不過,今年7月實價登錄2.0上路、預售屋交易會即時揭露,若搭配未來上路的房地合一稅2.0納入預售屋,透過兩大房市政策,希望能讓房價、交易量修正下降,即為「雙降」效果,以達到抑制投機炒房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