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20

基隆海科水族館 開館日仍是工地

#教育部 #海洋科技博物館 #水族館 #基隆 #地方

記者吳淑君/基隆市報導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打造的海洋生態館,二○一五年動土,依約今年五月十三日完工開館,但開館日只見地基、不見館,嚴重跳票;海科館要求廠商一個月內改善,否則按日開罰後解約,最後可能要由主管機關教育部接手回去。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水族館,13日是完工啟用日,但場址只見地基不見館,開館跳票。 記者吳淑君/攝影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水族館,13日是完工啟用日,但場址只見地基不見館,開館跳票。 記者吳淑君/攝影

基隆市長林右昌得知水族館開館跳票嘆氣說,大家對水族館期待這麼高,延到明年中開館還能勉強接受,廠商不能再拖了。

議長宋瑋莉說,一年多前她就關切水族館進度落後問題,要求市府督促,沒想到還是走到這地步,政府很多重大工程開工時信誓旦旦,結果卻跳票,無法對民眾交代。

教育部所屬的海科館二○一二年五月和慶陽海洋公司簽約委託經營,附帶條件是五年後海洋生態館(水族館)開館。海科館館長吳俊仁表示,日前找慶陽總裁陳慶男懇談,問「到底還要不要走下去?」陳回說「要」,對資金調度也很樂觀。慶陽副執行長葉乃維補充說,工程是因變更設計、介面整合等因素延宕,總裁非常有意願要把水族館蓋起來。

據指出,慶陽海洋是慶富集團子公司,慶富最近還拿下三百五十二億元海軍六艘獵雷艦標案,外界質疑資金因此被卡死。

斥資十五億元建造的水族館,邀請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團隊設計,標榜完工後會是北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地標,透過巨型水槽展出三百多種台灣海洋生物。

吳俊仁說,水族館去年一月蓋完地基後,進度就未再往前進,去年十月過後工地幾乎停擺,嚴重落後百分之七十五。海科館依照合約按日罰,已經罰到頂一千萬元。

他表示,這兩天會發函給慶陽,要求在一個月內提出工程進度改善及財務證明,如果專家評量無法改善,就開始罰,可能祭出最重罰一天罰十萬元,累計到一千萬後解約。吳俊仁說,水族館一旦解約,海科館經營權也要一併解約,「後果難以想像」,希望慶陽能把水族館蓋起來。

家住水族館附近的基隆市議員詹春陽氣呼呼說,海科館是八斗子地區五十年來最大建設,但地方居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每到假日就塞車,大家體諒海科館「頭洗一半了」,心想等水族館蓋好,轉運站也啟用就能改善,沒想到水族館又跳票,實在誇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